工资绩效挂钩 俄自由职业市场将获较大发展

2012年7月30日
【 字号:
研究表明,与西方同行相比,俄罗斯企业更少使用自由职业者。专家指出,原因在于企业高层对自由职业者的工作质量有质疑。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总体说来,俄罗斯企业对自由职业者的青睐程度低于西方企业。根据专家调查,世界各国公司使用远程工作者数量的增长远高于俄罗斯。在俄罗斯,近2年时间里允许雇员不在办公室办公的公司数量只增长了2个百分点。然而,Board Solutions咨询公司合伙人拉丽莎·德德金娜(Larisa Dydykina)指出,与此同时也出现许多需要自由职业者的新兴行业。过去,只有撰稿人、web开放人员和程序员可以远程办公,如今招聘专员、保险代理人等也成为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她认为,经济危机爆发导致了这一趋势的增强。德德金娜表示:“过去,在我曾任副总经理一职的俄罗斯最大保险公司Rosgosstrakh中,有多达85-90%的保险代理人须在办公室上班。之后为了降低成本,公司会与保险代理人签订代理合同。他们因没有保险和固定办公地点已成为事实上的自由职业者。如果不能为公司盈利,那么将一无所获。如今这种方式越来越多,因为需要采取某种方式来节约公司运营成本。”

制图者:Anton Panin

无论从字面意义还是比喻意义上来说,“自由职业者”都是一个年轻的词汇。苏联时期,这一现象是不可能出现的。那时,苏联国内积极与不劳而获作斗争,认为每个公民都应该参加劳动,甚至会被强行要求参加劳动。只有近20年内,具有创造性的和才能一般的人才开始可以不受任何雇主和工作地点约束而进行自由工作。


年轻人总是对新生事物更加敏感,调查结果证明了这一点。据Free-lance.ru网站提供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在俄罗斯,18岁以下的年轻人绝大部分为自由职业者;年龄在18-22岁之间的就业人口比例为7%,其中自由职业者占20%;年龄在23-26岁之间的就业人口比例为11%,自由职业者比例为20%。然而,相比而言,俄罗斯“自由”劳动力市场远落后于欧洲。工会抗议决策和社会和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达丽雅·格列夫佐娃(Dar'ya Grevtsova)表示:“上世纪90年代末至2000年初,欧美国家远程工作者约为3000万,而目前,根据各方统计,这一数字已达到5500-6000万。”


目前,俄罗斯自由职业者人数近100万人。据官方统计,俄罗斯“自由艺术家”只有20万人,仅占俄罗斯就业人口总数0.3%。然而,专家普遍认为,事实上这部分人的数量要远高于统计数字,原因在于国内大部分自由职业者为免遭税务机关追缴税款而鲜有宣扬。


然而,并非一切都已糟糕透顶。在指标的百分比方面,俄罗斯完全可以美国一决高下。例如,俄罗斯IT业自由职业者比例为35%,而在美国这一数值为44-45%;在自由写作和商业服务里领域,两个国家的指标不相上下;甚至在某些方面(如设计方面)俄罗斯已超过美国。


调研门户网站Superjob.ru负责人娜塔莉娅·戈洛瓦诺娃(Natal'ya Golovanova)表示,在俄罗斯,大部分企业高层认为员工远程办公质量远低于办公室。戈洛瓦诺娃解释道:“在家办公会导致员工工作效率低下,这一点得到了30%不招聘远程工作人员的雇主和19%拥有部分远程员工的雇主认同。只有6%的雇主认为,在家办公会使专业人员比在办公室的同事效率更高,因为他们不受外界干扰。绝大部分雇主认为(72%),无论远程工作人员工作如何出色,他们都很难得到晋升。主要由于这部分人与其他员工沟通机会太少,团队中其他成员对其严重缺乏了解。”


沃尔宏卡(Volkhonka)心理学中心主任安娜·卡尔塔绍娃(Anna Kartashova)认为,当员工转为远程办公时,公司通常要与之签订新的工作合同。新合同规定,员工工资不取决于工作时间,而是取决于工作业绩。此举可以使公司不受懒惰员工所累。卡尔塔绍娃表示:“任何人不受监督时,都会减少工作量。总的说来,这完全出于人的本能,并不能说明员工好坏与否。一部分人试图少做工作,其他人也会效仿。相对而言,按照最低标准来发放工资则是商业准则。因此,如果在雇主能够监督工作效率并愿意支付绩效工资,同时只有在员工达到一定工作业绩时才能获得工资的情况下,允许员工进行远程办公才是合理的。”


改编自《生意人报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