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软件出口增长空间大 需新鲜血液及政府扶持

2012年7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软件出口程逐年增长趋势,2012年出口规模有望达到50亿美元。然而,这些数字仍然无法超过印度和中国,国内市场缺乏新兴公司及国家支持力度不够是主要原因。
摄影:PhotoXPress
摄影:PhotoXPress

扫一扫


俄罗斯非商业组织“俄罗斯软件”主席瓦连京·马卡罗夫(Valentin Makarov)在前不久举行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指出,2012年,俄罗斯软件出口规模可达50亿美元。据悉,2011年时这一数据为40亿美元,2010年仅为31亿美元。

根据“俄罗斯软件”2010年初发布的数据,2009年俄罗斯软件出口总额为27.5亿美元,其中IT服务出口额为14亿美元,现成解决方案出口额10.3亿美元,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国际研发中心交易额为3200万美元。一些专家认为,将上述所有类别合并统称为“俄罗斯软件出口”并不完全准确。例如,IT服务出口不应算作软件出口。IT服务可包含按订单编程(软件所有权属于客户,而不属于开发商)、各种外包、测试、软件支持、培训等。此外,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外国公司研发中心的相关业务更不应列入为“软件出口”。


根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公司提供的数据,俄罗斯为世界软件解决方案第三大出口市场。位居第一名的为印度,软件出口规模达到500亿美元,而中国位于第二位。目前,俄罗斯正在力争赶超中国跃居第二名。排在之后的国家在软件出口规模方面与前三甲均有较大差距,包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及其他东欧国家。据瓦连京·马卡罗夫估计,在软件出口领域俄罗斯出口总额甚至超过所有东欧国家出口总额之和。


在软件产品和服务领域,俄罗斯拥有一批高科技公司。重要的是,这些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地方市场。总部设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主要公司纷纷开始在国内其他城市成立研发中心。同时,一些俄罗斯软件公司也在独联体国家、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建立研发中心。目前,俄罗斯高科技公司拓展第三国市场的趋势已初具规模。俄罗斯Luxoft公司率先在越南成立研发中心,另外一些公司也开始进军印度、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


俄罗斯IT服务出口市场的领头羊当属于2000年成立隶属于IBS Group集团的Luxoft公司。Luxoft公司业务范围很广,承接用于各种平台和技术的程序设计工作。目前,公司有员工近4000人,分别在位于俄罗斯、乌克兰、越南、罗马尼亚、英国和波兰的研发中心工作。Luxoft公司客户主要来自欧美,其中不乏德意志银行、波音公司、瑞银、IBM等世界知名企业。不过,出口并不是该公司的全部业务。在离岸业务量方面,能与Luxoft公司相比较的是从事编程和咨询业务为主的EPAM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在美国和白俄罗斯成立办事处后,又相继在美国新泽西州的劳伦斯威尔成立了中央北美办公室,以及在匈牙利成立了中央欧洲办公室。此外,公司也在英国、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成立办事处。2006年9月,EPAM公司与俄罗斯VDI公司合并,成立EPAM Systems公司,当时员工总数为2200人,目前已超过5500人。


根据“俄罗斯软件”提供的数据,2009年,俄罗斯现成解决方案出口额为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8%。其中,“卡巴斯基实验室”公司产品出口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份额(约2亿美元)。此外,产品及方案出口规模比较大的公司还有Transas公司(导航系统及航空、航海设备模型系统)、CBOSS公司(电信公司自动化)、Parallels公司(虚拟化和自动化软件)、ABBYY公司(电子词典及OCR字符识别系统)、Paragon Software Group集团公司(硬盘数据管理和移动设备软件系统实用程序)和SPIRIT DSP公司(语音、视频及数据传输嵌入式软件)。上述七家公司对软件领域解决方案出口的贡献超过60%。


然而,在全球IT服务出口市场中,俄罗斯近排名第十位,不仅排在印度和中国之后,而且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Luxoft公司首席执行官德米特里·罗辛宁(Dmitriy Loschinin)不久前在接受《俄罗斯商业日报》的采访时表示,目前俄罗斯国内市场鲜有新的科技公司成立,仍以传统公司为主导。他指出,有意进军国际市场的中型IT公司太少,主要是由于这些公司缺乏专业管理。同时,俄罗斯政府对这一领域的支持力度也显然有限。瓦连京·马卡罗夫认为,国家应向高校下订单,激励或者强迫高校进行科研攻关,吸引师生全部参与进来。必要的时候可以外包给外国公司。实施这一计划可以有机会接触最先进的工程技术,并教会学生掌握。


俄罗斯软件和IT服务的出口增长对于促进俄罗斯经济从原材料出口模式向创新高科技发展模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政府只有在不断培训年轻IT专家以及为高科技企业提供税务等优惠政策方面采取必要的激励措施,这一行业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作者:亚历山大·谢苗诺夫 (Alexandr Seme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