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议员建议枪支合法化 持枪与犯罪率成反比否

2012年7月26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国家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提议允许公民拥有和使用枪支。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亚历山大•托尔申(Alexander Torshin)计划向俄总统提交一份条例草案,有关于允许公民在自卫时使用民用手枪。根据该草案,在自卫情况下开枪将不会被追求法律责任。同时,草案指出,实行枪支合法化将使国内生产总值(GDP)在5年内增加1万亿卢布。预计,该草案将于2013年年初提交给国家杜马讨论。
俄罗斯国家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提议允许公民拥有和使用枪支。摄影:生意人报
俄罗斯国家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提议允许公民拥有和使用枪支。摄影:生意人报

扫一扫

该项法案或许可以获得议会通过,却难以被公众认可和接受。目前,与枪械管制有关俄罗斯联邦法律规定,允许公民持有狩猎步枪和猎枪、非致命性手枪、瓦斯抢、电击武器、气枪和一些刀具,但禁止拥有民用枪支。

托尔申提交的相关报告称,当“国家无力保障公民生命安全、健康与财产的完整性”时,短筒枪械作为最有效的自卫工具,有必要使其合法化。同时,联邦委员会报告的编纂者认为,合法拥有武器数量的增加将有助于降低犯罪率,因为犯罪分子担心自己袭击的对象可能携带手枪。然而,根据现行俄罗斯法律,即使在自卫情况下,受害者若过当防卫也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而入狱。该报告的编纂者之一玛丽亚·布蒂纳(Maria Butina)表示:“尽管现在公民有权在家放置武器,遇到罪犯闯入可以开枪防卫,但依然有人因为自卫而坐牢。我们必须通过立法使枪支使用合法化。如果遇到窃贼闯入室内,主人可以开枪防卫,在这种情况下主人须被自动认定为受害者而无罪。”

阿列克谢·罗戈津,既是俄联邦射击协会中央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社会自卫组织负责人。他认为,应该开始允许某些类别的公民购买手枪。罗戈津表示:“例如,我们可以是从高级别射击运动员、熟练掌握武器使用的猎人、退伍军人、特种部队现役人员开始,允许他们购买枪支。同时,还应该发动一场宣传武器文化的活动,介绍安全使用武器的知识。” 罗戈津指出:“民用武器市场的发展还有另外一个经济作用,即它将促进其他几个分支产业的发展,例如机械、化工、轻工等行业。此外,还将促进射击运动的发展。”

报告中指出,合法化还将促进枪械厂对产品进行现代化改造。同时,根据不同国家的经验,这一举措将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犯罪率,尤其是针对个人的犯罪率。专家对枪支合法化有助于降低俄罗斯犯罪率很有信心。他们以摩尔多瓦共和国为例。该国在1995年通过类似法律,之后谋杀案发生率开始下降,从1995年每10万人8.39%发案率降至2007年的每10万人5.9%。

此外,专家还普遍发现了允许合法买卖枪支而获得直接经济利益。据他们估计,2012年,机械市场潜在规模达到150万人,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据最保守估计,如实行合法化,将有大约1070万人购买短筒枪械。目前,俄国产手枪的平均价格大约为9000卢布,俄罗斯GDP将因此在5年内增加7000亿至1万亿卢布,并有进一步增长的趋势。专家评估称,未来10年这一新经济领域的最低流通额约为每年7460亿卢布。此外,合法化还将在很大程度上产生间接效应,即将产生新的投资领域。同时,出售武器许可证还将为预算带来额外进帐。

专家同时强调,合法化需要在一定条件下进行,例如,有犯罪前科、因酗酒、吸毒或心理失常在防治所登记在案的人无权获得购买许可证。此外,还提议公民必须办理类似于车险的强制险。

国家杜马议员对此提议表示反对,称立法者应首先考虑限制武器而非交易合法化,以及合法化将对社会造成危害。然而,托尔申本人则透露,尽管俄罗斯内务部反对该提议,总统办公厅也不支持,但反对的声音并不极端,并没有人要求他停止提议。他不排除将在相关法律草案中对枪械持有者分等级,例如,一部分人只能在家中持有;一部分人可在家中与汽车上持有;第三类人能够24小时携带枪支,第三类人将包括邮递员、急救医生与社会工作者。托尔申此前还建议,应当对有关枪支合法化的问题进行公投。

来源:《消息报》 以及综合《俄新网》消息报道

作者:阿纳斯塔西亚•诺维科娃(Anastasia Novikova), 作者:奥尔加•特罗普金娜(Olga Trop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