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香港试点自由兑换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2012年7月25日
【 字号:
人民币在香港进行自由兑换实验的结果将决定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以及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的速度。
摄影:路透社 (Reuters)
摄影:路透社 (Reuters)

扫一扫


{***}


7月1日,香港庆祝回归15周年。中央政府与以往一样送来了“贺礼”。这一次,中央政府决定将在邻近深圳市建立的被冠以“小香港”之称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划拨给香港特区政府。据悉,2015年前该地区现有的工业仓储区有望成为服务区,届时将可为当地居民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


然而,前海地区的主要功能并不仅在于此。7月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简称《批复》),第一次明确前海要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尽管技术细节仍在讨论之中,但很显然人民币的命运将由前海来决定。如果不以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为目的,那么中国政府为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支付和储备货币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将毫无意义。北京希望通过前海试点评估这一决定可能带来的风险,并为此最好准备。


人民币有望成为美元欧元后第三大交易货币
 


今年5月底,中国再次征服一座“高峰”。尽管表面没有什么变化,但实际上却意义重大。根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银行间信息传送与支付系统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在全球所开具信用证总额的比例为4%,位居美元(84%)和欧元(7%)之后的第三位。


据2011年发布的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报告统计,全球已有70个国家的1050个机构开通了人民币业务。据汇丰银行分析家预测,5年后,50%以上的中国贸易额将通过人民币进行结算(2010年比例为0.7%,2011年已超过9.5%),届时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和欧元之后的第三大交易货币。


俄中双边贸易人民币结算进展顺利
 


俄罗斯最大运动用品零售商Sportmaster集团财务总监德米特里·巴尔科夫(Dmitriy Barkov)被称作人民币结算领域的先驱。据他回忆,集团于2010年首次尝试使用人民币与中方供应商进行结算。他说:“当时,中方立即提价17%,因为使用人民币结算无法获得出口退税,也是交易丧失了经济意义”。如今,签订人民币结算合同已成为数十家俄罗斯公司采购经理的日常工作。


香港成为人民币流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平台。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外汇业务负责人米哈伊尔·阿尼西莫夫(Mikhail Anisimov)表示:“事实上,我们在与全球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交易,我们银行具备在香港购入人民币以满足莫斯科方面需求的经验”。阿尼西莫夫是俄罗斯开展人民币业务的另一位先行者,他在2010年底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开展卢布对人民币交易业务中起了关键性作用。总体说来,俄罗斯外贸银行是最积极与中方合作的俄罗斯银行。其上海支行行长亚历山大·米留可夫(Alexandr Milyukov)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年年底获得交易许可证”。同时,俄罗斯外贸银行也与哈尔滨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家中国银行同为开展人民币对卢布业务的四大做市商。上海和莫斯科外汇交易所中人民币最终汇率正是以上述几家银行汇率为基础而形成的。

{***}


卢布
-人民币试点交易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自由兑换 


然而,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努力很快将面临“不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就化为乌有”的困境。中国国内所进行的卢布-人民币外汇交易为试点项目,将以此为基础决定人民币是否实现进一步国际化和自由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孙杰表示:“银行间卢布-人民币交易价格由市场直接决定,而不是像与其他货币交易时需要通过美元确定,因此每日波动范围在5%以内,而不是像其他货币的3%”。除卢布以外,人民币以实现与马来西亚货币令吉直接兑换,而与欧元、港币、日元和英镑则仍需要通过美元兑换。孙杰称指出:“今后,我们将积累与卢布交易的业务经验,并考虑如何将其推广至与其他货币交易中。”


据统计,截至今天年3月底,上海交易所完成637宗卢布交易,总金额达到56亿元人民币,而莫斯科交易所实现3483宗交易,总金额为14亿元人民币。孙杰介绍说:“事实上,在中国卢布比英镑更受欢迎,交易量已接近欧元和港币”。以此推断,很快将有其他货币效仿人民币。据中国财经媒体的资料显示,韩元将有可能成为“接力赛第二棒”。


前海与香港间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 金融改革进入新阶段
 


然而,在这种条件下并非所有人都“乐在其中”。一家中国公司的代表在俄罗斯外贸银行在上海举行的会议中提出疑问,是否能够采取某种措施控制卢布和人民币之间利率波动,其往往高于美元与人民币之间的波动幅度,但目前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米哈伊尔·阿尼西莫夫指出:“应该让他们对此感到习惯。当人民币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时,他们就会明白,汇率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与卢布进行试点交易有助于他们学会如何正对对待对冲货币风险,这将使中国企业家在未来受益。”


在邻近香港地区建立金融特区是改革进程中的新阶段。中国政府承诺取消新区与香港之间人民币流通的所有限制。事实上,其中也不存在任何特别的困难,只是未来可以更广泛地使用现有工具。然而,将试点限制在前海范围内会为监管带来难度。香港海龙证券分析师黄国英(Alex Wong)指出:“即使金融系统中的一个漏洞就可能破坏其完整想。不过我相信,区外企业也将可以享受特区待遇”。然而,中国政府的计划目的也许正在于此。

来源:《专家》杂志

作者:马克·扎瓦茨基(Mark Zavad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