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尔计划将助力俄罗斯开发北极地区

2012年7月25日
【 字号:
据悉,在俄罗斯最大的油气开采地之一——亚马尔半岛开始建设俄国内最大的港口。该港口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天然气亚马尔出口。至2018年,该港口液态天然气的年出口量将达到1500万吨。这里将成为国家和私营企业合作的典范。
摄影:塔斯社
摄影:塔斯社

扫一扫

 

如今,俄罗斯政府和实业界正在着手实现北极地区最大规模的规划之一。为在该地区建立海上终点站,俄罗斯政府已在4年内拨款达到15亿美元,而私营机构的投资也达到8亿美元。按计划,4年后该港口应能达到500万吨液态天然气的年出口能力,而至2018年其规模将可增至1500-1600万吨。俄罗斯交通部长索科洛夫表示:“它不仅是北方海路的新港,也将起到改变我国地缘政治作用,使我国成为北极开发的领袖。”

 

生产液态天然气的新工厂应能满足新建港口的出口能力。最近,经过生态学家和监督机关的评估,原料将由南塔姆别斯克凝析气田供应,并由亚马尔液态天然气公司管理。其股东为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公司“诺瓦铁克”和法国的Total公司。港口的建立将有可能降低运输费用。目前,俄方正在与潜在购买者进行相关谈判。“诺瓦铁克”公司首脑梅赫尔逊表示:“我们与天燃气工业出口公司签订了按条约出口天然气的协议。亚马尔液态天然气公司正在与潜在的购买者谈判。开始计划融资时,我们未来将得到50%的产量。”

 

亚马尔地区液态天然气总储量为12500亿立方米。目前,亚马尔液态天然气公司已投入310亿美元。俄罗斯政府计划在25年内为整个亚马尔半岛天然气开采项目投入2500亿美元。“投资卡菲”公司分析家比尔加指出:“计划很具有前景,对亚马尔半岛天然气开采十分必要。毫无疑问,这将促使‘诺瓦铁克’公司加强自己在世界液态天然气市场中的地位。目前,公司在世界市场上占的份额不大,但重要在于开始。公司己找到合作伙伴,包括法国的Total公司。该公司将帮助“诺瓦铁克”公司找寻欧洲客户。

世界能源领域还从未有过如此复杂的计划。工程浩大,须挖通近50公里的海底渠道,做好导航系统和航运管理,建立海关监督站。届时,这一地区还将建成国际机场。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