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飞船顺利升空 太空对私人公司敞开大门

2012年7月24日
【 字号:
五月末,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龙”号私人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输送了半吨的食品和科学仪器。这是历史上首次由私营公司向国际空间站发射飞船,而非俄罗斯航天署或美国宇航局这样的国有机构。美国新太空战略发展总统委员会成员、斯科尔科沃(Skolkovo)科技园总裁爱德华•克劳利(Edward Crowley)讲述了私营企业在宇宙空间开发中的作用。
五月末,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号私人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输送了半吨的食品和科学仪器。来源:塔斯社
五月末,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龙”号私人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输送了半吨的食品和科学仪器。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


“龙”号飞船升天后,美国宇航局局长
查尔·(Charles Bolden)宣布了新太空时代的开启。今年年底之前还将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一艘轨道科学公司的“天鹅座”货运飞船。是什么原因使私营公司得以进入太空领域? 


2006年,当美国宇航局得知航天飞机四年后即将结束飞行生涯时,决定将向国际空间站供给的任务承包给私营公司。当然,美国政府机构可以发射新的火箭以取代航天飞机,但最终决定不这么做。这首先是为了节省开支。 这个决定看来是正确的。同由美国宇航局自行操作相比,轨道空间系统的长期成本得到大幅缩减。此外,美国宇航局也得以腾出精力和双手,专注于更为复杂的任务和项目中去。


美国新太空战略发展总统委员会成员、斯科尔科沃科技园总裁爱德华•克劳利。来源:Press Photo


需要指出的是,向私营公司转移这块业务之后,国家仍然变得更具竞争力。因为美国得到了两艘新的,可向低的近地轨道运送物资的火箭。这两艘火箭也可用于发射卫星。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与
轨道科学公司的计划已触手可及。但私营企业宣布的其他诸如建立轨道酒店或在月球上开采氦-3等计划则令人啧啧称奇。这只是一个幻想还是已经核算成熟的商业计划? 


我认为,在你们有生之年向低地球轨道大量运送游客的商业服务将会成为现实。太空旅游已经成为现实。这是俄罗斯航天工业同样参与的领域,目前已有7个人上过太空。尽管目前每个人缴纳了2000-2500万美元的费用,但该价格应该会有所下降。如果太空旅游的价格下降到几十万美元——其实目前已可以做到,那么将会有上千人报名。如果价格可以下降至十万美元,那么希望到太空一游的人将会超过五千人。


除了美国以外,目前还有哪些国家拥有将部分航天业务交给私营公司的技术和法律基础?


实际上,在大部分航天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日本、欧盟和俄罗斯,其宇宙飞船和运载火箭其实都是由私营公司制造的。只不过在俄罗斯和欧洲,大部分公司持有很大份额的国有资产。


其实美国国有的宇航局也从未自行建造过火箭,这项业务由美国有波音公司和Lockhead公司来从事。如今轨道科学公司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也参与其中。


现在的情况发生了何种变化呢?——这是与私营公司相互协作的方式。美国宇航局已并非只是简单的订购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火箭,取而代之的是建立一个市场——向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轨道科学公司发出邀请:如果你们建造火箭,那么我们就会成为你们的客户。


近期美国的一些事件是否会引起俄罗斯的警醒?我国许多人都已经预言,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会抢走所有的卫星订单,夺去俄罗斯航天领域的利润,而俄罗斯没有这些收入是无法发展太空计划的。
 


我并不认为私营公司介入太空领域会显著改变航天发射市场的竞争局面。俄罗斯拥有整套具有发射成本低等重要优势的运载火箭。即使是美国廉价的商业运载火箭在这一指标方面也未必能对俄罗斯形成有力的竞争。俄罗斯制造商关心的是发射成本更低的中国和印度制造商的竞赛。

{***}

俄罗斯任何一个高科技行业,尤其是航天业的一个主要问题都是缺乏高素质的人才。而美国私营公司的火箭设计人员又是从何而来的呢?


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家工程技术公司都会说,它的主要问题是高水平人才的问题。我们现在就和你们坐在“斯科尔科沃”,这里有学院,将会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我们需要的不是仅仅拿到文凭的毕业生,而是掌握高科技技能,首先是勇于创新的人才。而我们认为航天业正是需要培养专家的优先发展的领域。


近几十年来哪些科学发现使航天技术简化到规模不大的私营公司也可从事这个行业


这与任何科学发现都无关。如果你们看一看轨道科学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所使用的建造运载火箭的技术,就不难发现,其实大部分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就已经存在的技术。对接系统和宇宙飞船之间自动对接的组件那时候就已经研制出来了。然而自动对接是30年前在俄罗斯出现的。当时用的是雷达系统。目前已经换成了光学跟踪系统,但工艺流程仍和以前一样。


甚至“龙”号飞船所使用的空气动力解决方案也是“阿波罗”时代使用的。美国的航天飞机和苏联建造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要比“龙”号复杂的多。“龙”号飞船虽简单,却可对同样的任务应付自如。


私人太空旅行已经成为可能,因为这些公司已经明白怎样才能使火箭的生产过程更为经济,使其向汽车生产成本靠拢。


谁可将人类送入远太空——科学还是商业?
 


低地球轨道以内的空间将主要由商业主导:旅游、贸易等。低地球轨道以外的空间则由科学支配。


了解月球的形成和地质条件、小行星的自然属性和最常见的三类小行星之间的本质区别的愿望,研究其资源基础,火星形成早期阶段最简单的生命形式可能的发展过程——这些科学问题将把我们送入更远的太空。


您是否担心,商业公司有朝一日在太空中会超出民用订单的界限,比如,生产太空武器?
 


我觉得,几乎所有国家都会确信这一领域(军用)只有国家订单。因此我认为在不久的将来,至少在100年内都没有任何理由预料会在太空中出现商业武器系统。

{***}


项目
——私营公司希望在太空从事什么业务?


大规模的太空旅游
 


维珍银河公司正在使用可升至100公里高度的太空船2号飞船编制舰队(一艘舰能载2名飞行员和6名乘客)。价值每人20万美元的定期太空游预计在2012年年底开启。已经有几百名游客交付了太空游定金。


太空长途旅行


俄罗斯成为近地轨道长途旅行(1-2周)业的先驱。2001至2009年期间,国际空间站接待了7位游客。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的合作伙伴——太空探险公司(Space Adventures)已经提出价格为每人一亿美元的月球轨道旅行计划。英国神剑阿尔玛兹(Excalibur Almaz)后来居上,计划2015年实现绕月旅游。


建立轨道酒店
 


太空轨道旅游的需求大大提高了国际空间站接待游客的能力。尚未建成的银河套房酒店(Galactic Suite)已经推出价值440万美元的包括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和为期三天的太空居住服务项目。俄罗斯也已参与到新的竞争中来,推出了在350公里高空建设轨道酒店的项目。但所有这些计划都远未实现。 


在小行星上开采资源


2012年4月24日,谷歌(Google)创始人宣布向行星资源公司投资,后者有意在地球附近的小星星开采稀有稀土金属和金刚石。然而向太空资源扩张的想法在科研界及商业界几乎都没有支持者。公司目前尚在筹备采购一些太空望远镜,可出租给所有人使用。


太阳能轨道发电站


2009年16家日本公司联合,旨在2030年之前在地球同步卫星轨道建设此类设施。据科学家计算,其效能可高于地球太阳能发电站70-90%。预计由此而获得的能量将通过微波送向地球。相关技术可在本世纪二十年代出炉。


太空电梯


无论是美国宇航局还是私营公司均在着力创建以最低的成本实现大量物资送入高轨道的设施。美国太空电梯集团承诺在2031年之前研制出太空电梯,而日本大林组建筑公司则承诺在2050年之前研制出此类产品。日本计划使用碳纳米管实现这一目标。


轨道上生产


失重和接近于绝对零度的温度是生产半导体和其他具有独特性能的材料的理想环境。这将比在地球上生产的材料干净上百倍,甚至上千倍。俄美联合在国际空间站生产半导体的计划将于2013年启动。如果一切顺利,完全有可能在轨道上出现一系列私营工厂。

来源:《俄罗斯新闻记者报》

作者:尼古拉•阿尼先科(Nikolay Ani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