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望成为世界第二大黄金交易中心

2012年7月23日
【 字号:
2012年是中国农历龙年。这一年,中国政府制定并开始实施将上海打造成为继伦敦之后世界第二大黄金交易中心的计划。作为该计划的第一步,8月底上海黄金交易所将推出银行间黄金交易平台。
摄影:AFP_EastNews
摄影:AFP_EastNews

扫一扫


选择龙年启动上海世界黄金股市具有象征意义。早在5年前,“中国龙”就已开始关注黄金板块。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首次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大黄金需求国,需求量达255.2吨,而印度仅为207.6吨。专家因此确信,中国将成今年世界黄金需求第一大国。


证券市场研究所专家伊格尔·科斯季科夫预测,龙不仅是今年的象征,它也在保护着中国打造黄金市场。他说:“没人能阻挡住它,因为中国本身有足够的储备用来支持自己的股市。不仅中国国内对黄金有需求,其在地区范围内对黄金的需求也很大,除印度之外,也包括东南亚其它国家。甚至珠宝行业、电子工业等领域也始终保持对黄金的需求。中国的经济形势和地理位置足以使其确保黄金市场的运作。”


伊格尔·科斯季科夫看好目前世界黄金市场的发展。他表示,上海黄金市场将使中国拥有影响黄金价格的巨大杠杆。他说:“世界第二大黄金交易中心的出现表明,中国希望主导黄金价格,而且所有这些都发生在最近世界丑闻接连不断的背景之下。其中之一即为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操纵丑闻。有人怀疑石油市场存在类似情况。因此,上海新交易平台的出现显然可以成为其他黄金市场的替代者。”


对中国来说,能够左右黄金价格之所以非常重要,还因为在其国内高通胀的背景下中国人开始购买金币和金块。黄金成为最安全的长期投资品之一,尤其是当中国股民炒股发财的欲望遭遇股市危机重创之时。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投机泡沫的征兆,随时都有破灭的可能。因此,中国政府竭尽全力保持黄金市场的吸引力也很自然。中国政府不会允许出现新的社会动荡,而黄金价格一旦开始剧烈震荡,社会动荡也有可能随之而来,而民众大量抛售黄金则会引起对人民币需求的剧增。目前,中国政府实现了市场买卖黄金自由化,成功地将大量剩余资金注入到那里。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