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公布明年预算案

2012年7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财政部18日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3至2015年预算政策基本方向,这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根据该文件,2013年俄罗斯国防开支将比2012年增长25.8%,国家安全和执法开支增长9%。同时,用于医疗教育和社会政策的开支将会减少。
俄罗斯政府成员在讨论国家预算政策。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俄罗斯政府成员在讨论国家预算政策。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军费和国安开支增长
 


未来三年,俄罗斯军费开支将逐年增长,但增幅将逐步减小。 


从开支数额和结构上看,国防、国家安全和执法两项的开支将从2012年的3.709万亿卢布增长到2013至2015年的4.357万亿卢布、4.655万亿卢布和4.939万亿卢布,分别占当年预算开支总额的32.5%、33%和32.2%。 


在前总统梅德韦杰夫的推动下,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前为重整军备投资20万亿卢布。这也成为前财政部长库德林去职的原因:他因不同意大幅增加军费开支和梅德韦杰夫发生了分歧。 


统一俄罗斯党议员、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瓦尔津认为:“为国防大量拨款是被迫采取的措施。在目前的局势下,高效的军队仍是国家安全和主权的可靠保障。”他表示,为此俄罗斯通过了2011至2020年武器采购国家计划。他表示,到2020年,俄军将采购超过1300种新式装备以提高国防能力。 


国防部社会委员会主席科罗特琴科认为,预算中可以削减并用于社会开支的是官员的公务开支。科罗特琴科说,20万亿卢布对重整军备来说并不够。“我们在2020年前需要的不止20万亿卢布,而是60万亿。这些资金只够更新70%的武器装备。”


公共开支减少
 


按照财政部的预算案,2013至2015年,联邦预算的公共开支数额将有所减少。未来三年,医疗卫生开支分别为5066亿卢布、4664亿卢布和3833亿卢布。文件称:“需要指出的是,国家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开支并未减少,只是改变了拨款来源,增加了医疗保险体系的开支。”


未来三年联邦预算在教育方面的开支也将减少:2013年为5974亿卢布,2014年为5443亿卢布,2015年为5730亿卢布。


不过,俄罗斯教师工资将会逐年增加:2013年工资总额为116亿卢布,2014年为194亿卢布,2015年为321亿卢布。 


2013至2015年,联邦预算对体育运动领域的拨款额分别为412亿卢布、287亿卢布和304亿卢布;对民用科技的拨款为3201亿卢布,2854亿卢布和3068亿卢布,对文化和电影事业的拨款为886亿卢布,875亿卢布和908亿卢布。 


文件中并未对这些开支的减少做出专门的说明。但2014年将在俄罗斯举行冬奥会,考虑到北京奥运会和温哥华冬奥会上俄罗斯代表团的成绩并不理想,减少体育运动方面的拨款有些出乎预料。 


难以紧缩财政
 


财政部的文件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危机导致的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亚太地区经济减速,将导致能源需求下降。此外,由于页岩油和重油开采量增长,石油市场将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因此,财政部警告说,油价可能下降到每桶80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财政部建议在2013至2015年减少2.2万亿卢布的预算开支并提出了一系列紧缩措施。其中包括改革退休金体系、削减国防和国家安全开支、减少政府采购开支、优化政府开支结构,降低对地方政府、铁路和养老金的补贴。 


不过,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政府各行业部门(经济发展部、劳动部、卫生部、交通部和国防部等)并不满意削减开支。总理梅德韦杰夫将召开有关社会开支、交通设施建设、地区发展和军队等方面的会议。特别是,梅德韦杰夫周一还表示,到2015年工资应该至少上涨45%,要求为公务员加薪。而经济发展部为履行总统普京的竞选承诺,准备增加投资和建设基础设施,这也需要数万亿卢布的政府开支。 


不同意见
 


公正俄罗斯党议员、杜马预算税收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米特里耶娃认为,政府承诺严格预算措施,但军费开支却大幅增加1.5万亿卢布,相当于教育和卫生开支的总和。同时,预算中还出现了不合理的各种项目建设开支,比如为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建设通往俄罗斯岛的大桥。 


同时,她认为应该动用储备基金的资金。根据财政部的预测,未来三年,储备基金将从今年的8115亿卢布分别增长到2.66万亿、3.3万亿和4.44万亿卢布。 


前财政部长库德林向《新闻报》表示,政府顽固的坚持不平衡的预算。他说:“所有的军费开支都是增长数量,而不是提高质量,就是要更多的武器,更多的导弹。”他认为,政府将被迫削减军费开支,不是减少2000或3000亿卢布,而是5000甚至1万亿卢布。他相信,梅德韦杰夫很难放弃自己的承诺,但他将被迫这样做。


高等经济大学学术导师亚辛认为,俄罗斯经济政策依赖于当局高层的意志。“我们领袖的愿望是获得军队的尊敬。军队至今是强大的飞地,存在对政府的不信任和不喜爱。”他说,赢得军队的热爱对于执政者来说是重要的。但这种政策是有缺陷的,亚辛表示,这将对自我发展的经济和社会体系造成伤害。他说:“应该保障私有权和个性化,整个强力机构不应为保卫政府而工作,而是应当帮助公民和商业体系的正常生活和运转。”


改编自俄新网

作者:俄新社 刘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