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欧洲与乌克兰关系降温 中国将从中受益

2012年7月18日
【 字号:
如今,在俄罗斯与欧洲处吃了闭门羹后,乌克兰正在努力与中国进行更密切的接触来维持外交平衡。在对俄语法案的辩论中发生混战和殴斗之后,乌克兰议会通过一项法案,旨在提高吸引中国对乌克兰农业投资的力度。然而,此举可能会提高中国对乌克兰的影响。专家认为,对俄罗斯和欧洲来说,这一点具有更大的战略重要性。
摄影:AFP / East News
摄影:AFP / East News

扫一扫


7月17日,乌克兰议会亲政府派批准了中乌两国签署的协议,使得乌克兰政府即可获得中方对乌克兰农业发展所投入高达30亿美元的资金。据乌克兰政府表示,一部分贷款将用于建设有机肥处理厂,另一部分资金会被用来购买中国产农业机械、作物保护剂以及种子。乌克兰将因此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可向中国出口更多的食用油、玉米和大豆。


据悉,2013年乌克兰一项关于农用地买卖、租赁和购买的法律将生效。预计,届时中国对乌克兰的投资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表示关注,因为该项法律确实将为中方全面收购乌克兰肥沃的农业用地铺平道路。另一些人士更是以哈萨克斯坦为例。中国只投入了200亿美元的资金,就控制了该国70%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资源。


乌克兰农业咨询公司3A级顾问谢尔盖·纳利弗卡(Sergei Nalivka)指出:“中国投资外国农业的真正原因是为了获得世界各地的肥沃土地。我们的官员之所以轻易接受了中国的投资,是因为他们以及自己的亲属可以从中中饱私囊”。纳利弗卡表示,新的法律条文将使得乌克兰政府拥有将土地租赁给合法机构的自由裁量权。借助于这样的规定,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可以通过长期租赁的方式获得乌克兰的土地。


由于乌克兰与欧洲及俄罗斯关系的日益紧张,乌克兰政治家开始转而投入中国的怀抱。《独立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的话说:“他们(中国人)不会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也从来不会将经济和政治混为一谈。他们有方法、有技术、有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此有兴趣。”


今年6月,乌克兰与中国政府签署一项框架协议,希望中方能够提供额外贷款,对乌克兰农业部门进行大规模改造。乌克兰农业部长尼古拉·普雷西亚日纽克(Mykola Prysyazhnyuk)在签字仪式后宣布:“是的,乌克兰计划与中国在作物栽培、植物保护、农业工程和兽药生产等领域开展合作。在将自然资源、技术资源和财政资源有机结合之后,我们不仅可以生产农产品,更可以将其出口到第三国市场中。”除该协议外,中乌两国中央银行还签署了价值150亿元人民币(约合23.6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该协议的签署将使两国企业得以在进出口业务中使用本币进行结算。同时,该协议也有助于乌克兰政府减轻外汇负担,目前乌克兰每年需进口约10亿美元的化肥。


目前,中乌间至少还有6个国家级项目正处于审议阶段,涉及传统能源和可替代能源的发展,住宅建设以及学校计算机化等。另据报道称,专门成立的中乌委员会正在研究将乌克兰酿酒厂转产生物燃料的可行性。此外,中方对克里米亚草原地区,以及克里米亚半岛的土地复垦项目也很感兴趣。


然而,无论双方间的新合作会带来何种好处,一些官员仍呼吁应保持谨慎。亲欧洲的乌克兰国会议员弗拉基米尔·马基延科(Vladimir Makiyenko)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对乌克兰一些快速周转的行业表示出兴趣。不过,政府需要权衡利弊,并应仔细考察每个项目的可持续性”。马基延科指出,虽然与欧洲人合作更困难,成本更高,但合作还是值得的,因为“它更具有长期性。”


还有一些专家也驳回了有关中国将收购乌克兰土地的“神话”。基辅国家战略研究所的康斯坦丁·邦达连科(Konstantin Bondarenko)表示:“投资是没有国界的”。他指出,对来自中国、欧洲、俄罗斯或任何其他地方的投资敞开大门,这符合乌克兰的国家利益。他说:“这将加快农业的发展,而农业是乌克兰经济中重要的战略领域。无论如何,我们的政策始终为非居民没有资格购买乌克兰土地。”

来源: 《俄罗斯概况》

作者:泰·阿得拉加 (Tai Adelaj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