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杜马通过网络管理法案 备受社会各界争议

2012年7月13日
【 字号:
7月10日,俄文维基百科网站关闭一天以抗议限制访问恶意网络资源的法律修正案。反对该修正案的活动家表示,修正案“可成为俄罗斯互联网审查制度建立的基础。”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届时,将有专门的组织对网络信息进行监督,并在网页发现儿童色情信息、制造和购买毒品以及煽动他人自杀等信息时,向俄罗斯联邦通信与传媒监督署进行投诉。获得俄罗斯政府授权的专门机构将追究运营商责任。俄罗斯联邦通信与传媒监督署会将违法行为信息通告网站所有者的托管服务运营商。网站所有者须在24小时之内删除所有有害信息,如其未履行删除信息职责,将责成托管服务运营商在24小时内删除所有相关信息。国家杜马家庭、妇女和儿童委员会主席叶莲娜·米祖丽娜表示:“如果网站所有者和托管运营商均未执行俄罗斯联邦通信与传媒监督署指令,那么信息还会留在网页上,但其网站或网页IP地址将列入发布有害信息网站“黑名单”中”。米祖丽娜指出,“黑名单”将会对公众公布,此举将会对相关网站声誉造成严重打击。暂时不会对网站责任人处以行政罚款,以及追究刑事责任。


该修正案中规定将设立有害信息网站“黑名单”。据悉,杜马已三读通过该修正案。起草者证实,该法律草案旨在限制含有制毒贩毒、煽动他人自杀和儿童色情等有害内容的网站。总统人权委员会声明中称,如果该草案获得通过,将受限制网站的范围将被扩大。因为对网站信息性质的判定受到“一系列主观评价因素”的影响,不排除“设立‘黑名单’的标准可能会扩大到其他方面”。该声明建议停止对这一法案的审议,并召开有专家参与的公开听证会进行讨论。同时声明还指出,该法案限制了俄罗斯互联网信息传播的自由。谷歌(Google)和Yandex等互联网公司也对该修正案表示反对。这些公司担心严格的过滤标准会降低互联网的工作效率,并导致许多优质网站被关闭。


互联网专家安东·诺西克(Anton Nosik)表示,该法案令人无法接受。他说:“这是彻头彻尾极权官僚主义思维的产物。设立‘黑名单’不仅对维基百科,甚至对整个俄文互联网信息传播自由构成威胁。我们的杜马成员将要通过的这一版法案条文意味着将根据IP地址进行信息过滤,而共享主机的IP地址通常被用于各种资源。我们的Twitter、Facebook、YouTube、LiveJournal以及维基百科等均为共享主机网站。”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也反对设立所谓的“黑名单”。由副总理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Vladislav Surkov)签署的结论书也表示,只有将设立网站“黑名单”的相关条款从该法案中取消,政府才会对该法案表示支持。


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弗洛夫(Nikolay Nikiforov)称维基百科在这一过程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对其意图不表示赞同。尼基弗洛夫表示:“我不支持维基百科所采取的关闭网页的措施,但其行为体现了来自社会的重要反应,这是需要完善法律的信号”。尼基弗洛夫部长在自己的推特中写道,设立网站“黑名单”的法案将被推迟到今年秋天进行审议。他表示:“我认为,可以在7-8月份,即国家杜马秋季会议召开之前,与运营商和专家一同完成对该法案的修订。我相信,该法案仍将获得通过,二读时成功取消了几点有争议的内容,期限将被延至11月1日(这里可能指法案通过期限,暂时未得到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证实)。”


负责起草《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法》修正案的俄罗斯国家杜马社会团体和地区组织事务委员会主席亚罗斯拉夫·尼洛夫(Yaroslav Nilov)则认为是社会极端情绪引发维基百科的抗议活动。他说:“每当推行涉及有关儿童健康的举措时,这种抗议就会为该举措的实施造成负面影响。很多人根本没有阅读过法案内容,但在下决定时却只受网络上进行大肆夸大宣传媒体的攻击性情绪的左右”。尼洛夫确信,该法案的通过将会使俄罗斯儿童自杀的状况有所改观。他表示:“我们应该看看法案通过一年后的效果如何。我们可以对法案通过前后全国自杀事件的数量进行统计,那时一切都会清晰明了。”


综合维基百科、BBC、俄罗斯新闻广播电台、《俄罗斯商业日报》和《生意人报》消息报道。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