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重申对千岛群岛主权 称日方反应有损日俄关系

2012年7月12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7月11日表示,俄罗斯不希望与日本关系激化,但东京方面应对俄罗斯领导人视察本国领土(包括千岛群岛)的反应加以克制。普什科夫指出,日本对此事的反应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


普什科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认为抗议战术、召见大使和向俄方表达不解都破坏了日本想要深化日俄关系、达到新标准的政策。平静的对话局面开始出现倒退趋势,因为出现了了抗议和激动的情绪”。普什科夫指出:“我们不想激化关系,希望与日方保持友好。我认为,日方对俄罗斯领导人视察千岛群岛的高度紧张会有损两国关系。很显然,俄罗斯领导人未来还会对千岛群岛进行视察,而且可能在抗议后会更加经常。”


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于7月3日登上国后岛,随后日本外交部就此事向俄罗斯驻日本大使叶夫根尼·阿法纳西耶夫表示抗议。


梅德韦杰夫在2010年11月任总统期间对千岛群岛的视察,引起了日本方面强烈的负面反应,成为双边关系迅速冷却的主要原因。日方当时称梅德韦杰夫的举动是“不可原谅的粗暴行径”。俄当局回应称,俄罗斯对千岛群岛的主权不容质疑,俄领导层将进行工作视察,这不取决于日本当局的反应。莫斯科建议日本共同开发这个地区,获得双边利益,但条件是日本要忘记自己对领土的野心,仅专注于经济合作。


莫斯科与东京的关系长期以来由于“千岛群岛问题”而蒙上阴影。日本认为择捉、国后、色丹和齿舞四个岛屿是本国领土,其依据是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日方提出,返还这些岛屿是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自二战结束以来这个条约一直未能签署。然而,俄方的立场是,二战结束以后南千岛群岛列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其行使主权,对此有相关的国际法手续,不容置疑。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