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拯救离岸岛国塞浦路斯

2012年7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在上周末收到了塞浦路斯借贷50亿欧元的请求。塞浦路斯需要这笔钱为银行系统进行重组和弥补财政预算赤字,没有外来援助这个小岛国可能会破产。
摄影:AP
摄影:AP

扫一扫


尽管面临着新的全球性危机出现的实际威胁,或许需要集中所有财政资源来拯救本国经济,莫斯科仍可能为塞浦路斯拨发贷款。


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安东·西鲁阿诺夫在证实塞浦路斯正式申请贷款一事时说得十分简练。他说,我们“收到了塞浦路斯的请求,目前正在审议”。


俄罗斯并非塞浦路斯请求财政支援的唯一借贷国。欧盟也将讨论塞方的类似申请。欧洲监管机构坚持要求塞浦路斯使用金额约100亿欧元的全套援助资金,而塞浦路斯却试图限制外界对本国银行系统的支持。


塞浦路斯总统季米特里斯·赫里斯托菲亚斯十分满意地指出,与欧盟相比俄罗斯提出的贷款条件还不是很苛刻。塞浦路斯欧洲事务部副部长安德烈亚斯·马夫罗扬尼斯也证实了这一点。他指出,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提出的借贷条件让塞浦路斯更加满意。事实上,这里指的是政府间贷款,与外部借贷市场向处于破产边缘国家提供贷款的条件相比,前者的条件更为温和也更优惠。


目前,这似乎已成一套体系:塞浦路斯2011年全年的债务已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1.6%,将近170亿欧元。当时未获欧盟援助的塞浦路斯已从俄罗斯获得了年利息4.5%、贷款年限4.5年的25亿欧元贷款。然而,这笔资金并没有解决该国因希腊长期危机引发的所有问题。目前塞浦路斯的银行系统急需重组资本,这需要几十亿欧元。据穆迪国际信贷评级公司的评估显示,资产缩水至40%以下的塞浦路斯大银行均持有希腊银行的贬值债券。


如果新一波全球性危机的出现并非真正威胁,那么我们就可以心平气和地评估这种局势。作为预防性措施,俄罗斯政府正在制定和通过反危机计划,该计划规定将所有财政预算资源用于拯救本国经济和履行社会责任。在这种条件下,凭“友情”把钱分给朋友是一件冒险的事。不过,俄罗斯对塞浦路斯的援助是国家支出的特别项目。俄罗斯一些大型出口公司在塞浦路斯登记注册,把钱存在该国,这早已形成了一种历史性的局面。一些独立专家认为,俄罗斯有意拯救塞浦路斯的银行系统也出于这个原因。还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塞浦路斯是投资俄罗斯经济的三巨头之一。塞浦路斯直接或间接投入到俄罗斯市场的资金额累计已超过400亿美元。


这完全可能是俄罗斯财政部决定援助塞浦路斯的另一个主要理由。事实上,目前塞浦路斯服务和旅游行业对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几乎达到80%。其中贸易、饭店和酒店所占比例为20%,交通运输占11%,金融业、房产和贸易约占24%。但是这一切可能很快就会发生改变。塞浦路斯蕴含天然气资源,几年前地中海海底的矿床已经开发。据专家估计,天然气出口量每年能达到100亿至200亿立方米,这几十亿欧元能够很快填补塞浦路斯的预算空缺。如果该国将允许俄罗斯一些能源公司优先参与其天然气项目的话,那么这就能够弥补俄罗斯冒险借贷产生的损失。


塞浦路斯还希望,打造天然气行业能够为岛上其他经济领域带来积极影响。譬如,塞浦路斯主要建筑商LEPTOS集团的经理潘杰里斯·列普托斯就对房地产市场需求增加和吸引新游客的前景充满信心——要知道,那些获得天然气田开发权的能源公司需要办公地点和员工住房,其家人和朋友也将作为游客投奔其而来。


专家们还表示,塞浦路斯能源出口国的地位不会改变其现有的经济优先任务。换句话说,塞浦路斯以前是离岸国家,那么将来也还会是离岸国家,继续扮演国际投资者舒适港湾的角色。 Legal Capital Partners 的合伙人米哈伊尔·马林诺夫斯基说:“塞浦路斯吸引投资利用的主要因素是主权,它提供了通过法律和制定宜商规则的机会。现阶段离岸公司和服务于它们的机构(律师、税务咨询、会计事务所等)仍是这个岛国的经济基础。”


“列昂季耶夫及其合伙人”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维亚切斯拉夫·列昂季耶夫则指出,塞浦路斯设立了合适的税收体系。他指出:“塞浦路斯同许多国家签订了含有避免双重征税,以及对投资者具有极大吸引力的条款的协议。(该国的)行政管理手续很简单,文件传递程序也得到精简。因此塞浦路斯是一个设立控股公司总部的合适的司法管辖地区。”


真正的借贷人是不会以善意地或友情援助等考虑不周的行为来审视塞浦路斯的这种地位的,而首先会把它当作未来的储备。

改编自《新报纸》 ("Novaga Gazeta") 

作者:伊戈尔·纳乌莫夫 (Igor Naum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