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公布国内营商环境排名 首都莫斯科垫底

2012年7月9日
【 字号:
世界银行推出的营商环境排名是分析国家政策对中小企业影响的一项指标。在最新公布的营商环境排名中,俄罗斯在183个经济体中位居第120名,排在佛得角和哥斯达黎加之间。这一排名促使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决定集中力量在2018年前将俄罗斯排名提升至前20名。
摄影:《生意人报》 ("Kommersant")
摄影:《生意人报》 ("Kommersant")

扫一扫


俄罗斯国内营商环境城市排行榜于近期公布,此次上榜城市从10个增加到30个。曾在2009年高居榜首的喀山市如今已降至第5名,特维尔市更是从第2名跌至第18名。莫斯科排名垫底的状况没有什么改观。这份排名根据营商环境指数10个次级指数中的4项指标设计而成,即:创业便捷度(企业注册)、资产注册便捷度(商业地产注册)、获取施工许可证便捷度和使用公共资源便捷度。世界银行集团全球指标和分析部门负责人奥苏斯托·洛佩斯·克拉罗斯表示,在最后一个指标上,俄罗斯存在很大问题,俄罗斯是世界上最难接驳电力的国家之一。


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中,世界各国均以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最大的城市为代表,这些城市通常为首都,俄罗斯也不例外。然而,如果不以首都为代表,俄罗斯的排名可能会更靠前。例如,如果考量萨兰斯克的使用公共资源便捷度,那么俄罗斯排名会升至第154位,赶超加拿大。根据获取施工许可证指标排名,俄罗斯居第178位,因为,在莫斯科47个程序需要在392天之内才能全部完成,成本为人均收入的171.5%,但如果以苏尔古特市为代表,俄罗斯排名则会提升至82位,因为在那里完成17个程序只需要150天。经济发展部部长安德烈·别洛乌索夫更是表示:“如果将首都迁至乌里扬诺夫斯克,我们就已经完成总统定的目标了。”


莫斯科市副市长安德烈·沙罗诺夫认为首都排名过低是有其有客观原因。他说:“这是一座大都市,一切情况都会更复杂。在墨西哥,其首都墨西哥市同样排名垫”。根据营商环境指数,施工现场必须是空地,但是在莫斯科的任何一个空的施工现场,如果有的话,地质图都非常复杂,地下遍布管道和电缆。沙罗诺夫表示,建筑工人也许在刚开始施工时就能挖到地铁。自2011年起,莫斯科市政府就已经组织专门团队保护企业家的权益,并且已经取得一定的进展。目前,为移动零售设施接驳电力需要15天时间,而之前则长达6个月,同时,获取施工许可证的时间也相对缩短了33%。


在俄罗斯,没有一座城市能够在四项指标中拿满分。圣彼得堡为创业提供最简便的手续,但财产登记过程复杂,且花费高。在苏尔古特市,获得施工许可证的时间就像经合组织成员国一样短,但那里是全俄罗斯创业最艰难的地方。在此次发布的俄罗斯城市营商环境排名中,乌里杨诺斯克位居第1名,总分最高,却没有1项指标排名首位。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谢尔盖·莫洛佐夫(Sergei Morozov)说:“我会召开政府会议,讨论该如何改进才能在所有指标中拿到第1名。”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曾于10年前发起一项改革,旨在改善当地营商环境。当时,还曾设立了商业权利专员一职。21世纪初时,该地区经济已近崩溃边缘。莫洛佐夫说:“我们不得不做出选择,即,建立有竞争力的市场经济,或是有更强大的邻近州合并,比如萨马拉地区或塔塔斯坦进行合并”。乌里扬诺夫斯克实施了系列重要的改革措施,即;改进商业法规,为各地区和企业提供支持。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简化税率消减至5%时,4000家新企业在该区落户,同时这一举措也使得小企业收入增长了25%。2011年,该地区吸引投资总额(私营企业投资额占90%)超过地区财政预算一倍。莫洛佐夫表示:“如果这种思想能够渗透到各级机构的工作中去,那么我们一定会取得成功”。创新发展信息技术公司总裁鲁斯兰·法兹利耶夫(Ruslan Fazlyev)指出,企业在这一地区所面临的问题确实减少了许多,但在这里创建新企业也不是很容易。他说:“我们购入以一栋未完工的建筑,然后完成了全部施工工作,却不能进行财产主次。当地机构拒绝了我们的申请,理由是我们与商业合伙人不属同一公司。”


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杜马成员、商人根纳季·布达林(Gennady Budarin)则对这一地区排名居高的结果感到惊讶。他说:“他们肯定是漏掉了什么”。他表示,在这一地区创建企业很容易,但问题是如何发展企业。他指出:“你必须要先投资,可是几乎没人会给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投资,这里没有什么发展前景”。企业创建人可以获得30万卢布(约合9000美元)的补贴,但这笔资金完全不足以启动生产,但贷款成本又太高。布达林说:“剩下的唯一选择就是在外地采购商品,在这里出售。”


作者:《俄罗斯商业日报

作者:奥尔加·库夫什诺娃 (Olga Kuvshi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