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边境友城文化交流助力两国友好

2012年7月6日
【 字号:

扫一扫

黑龙江省文化厅厅长宋宏伟7月6日宣布,第三届中俄文化大集将于8月18日至24日在黑龙江省黑河市、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同期举办,这也是“中俄双子城”首次联手举办该项活动。

宋宏伟在文化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本届文化大集以“文化贸易、文化交流、友好合作、繁荣发展”为主题,以建设区域性大型中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和机制为目标,以文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为主,立足黑龙江省和阿穆尔州,辐射两国周边地区。

据介绍,活动期间黑龙江省政府和阿穆尔州政府将举行高层互访,举行双边会谈并签署经贸和文化合作纪要。两地将同时举办中俄精品书画展销、中俄民族民间手工艺品和文化产品展销、文化产品推介洽谈、旅游产品推介会等活动,两国的文艺演出团体将为观众献上“双子同欢”大型文艺演出。

宋宏伟表示,举办文化大集活动体现了中俄两国地方间的良好互动。“在整个筹备和推动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俄方的友好,感受到了他们与中国开展文化交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是在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两国地方政府互相推动、互相支撑的结果。”他说。

本届文化大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俄罗斯联邦文化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阿穆尔州政府联合主办,黑龙江省文化厅、阿穆尔州文化档案部、黑河市人民政府承办。

自2010年起,中俄文化大集连续两年在黑河市举办。该活动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中俄两国元首共同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及文化部制定的在人文领域落实上述规划纲要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形成新的文化增长点,推动双方经济、文化及社会发展,促进中俄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黑河市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距离最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宛如黑龙江母亲河养育的一对孪生兄弟,被形象地称为“中俄双子城”。

改编自新华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