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推行电子民主化 用IT技术管理国家事务

2012年7月6日
【 字号:
近日,根据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指示,俄罗斯将成立信息技术应用和电子民主发展部门。该部门将有总统助理、前通讯部长伊戈尔•谢格列夫(Igor Schegolev)负责。
摄影:俄新社
摄影:俄新社

扫一扫


6月30日,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下令成立第四个总统事务管理部门——信息技术应用和电子民主发展部。据悉,相关具体细节将于7月对外发布。普京曾在6月底举行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承诺:“完善我国的民主机制,包括利用现代化众包技术。”


该新部门将与正在筹建的“开放政府”(总理和政府部门专家理事会)体系协同运作。在5月7日签署的一批总统令之中,普京责成政府在国内建立电子民主制度,并将其作为“完善国家管理体系的基本任务之一”。这项法令中包括约30个构建电子民主体系的具体要求。其中,2012年9月1日之前,政府应搭建网络平台,方便公民就相关法律草案和决议等事宜进行公开讨论,同时通过该平台对外发布讨论结果。此外,政府还应该允许公民就相关法律法规提出建议,如果该建议获得超过10万人的支持,就应对其进行审议。总统令中还规定,2013年7月15日之前,俄罗斯公民应该能够在网上获取政府信息资源。此外,明年1月前,政府还应就社会对各级政府部门领导人公共考核的标准和程序制定出相关规定。


7月2日,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iy Peskov)证实,该部门将由前联系与大众通信部部长伊戈尔·谢格列夫负责监管。他是前任部长兼总统助理中最后一位未获得总统事物管理权限的官员。新部门成立标志着每位总统助理都获得相关管理权限。俄罗斯总统府共有18个管理部门,但各部门重要性和人员规模各不相同(最大的部门为内政处,共有150名工作人员,而最小的部门为科学教育处,只有15名工作人员)。


6月29日,俄罗斯开放政府联络部部长米哈伊尔·阿贝佐夫(Mikhail Abyzov)视察了俄罗斯公民参与网络民主和“开放政府”体系相关工作的准备情况。与俄罗斯最大银行联邦储蓄银行500名区域经理会面时,阿贝佐夫部长对普通公民如何通过“开放政府”体系参与国家事务,提高国家管理质量进行了说明,同时就与会者对网络民主的态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尽管联邦储蓄银行管理层中有53%的人对“开放政府”这一概念不很了解,但是仍有65%的管理人员对该体系持肯定态度。会面结束后,83%的管理人员表示希望参与到“电子民主”体系中。

改编自《生意人报》 

作者:伊琳娜·纳戈尔内赫 (Irina Nagornykh), 作者:伊琳娜·格拉尼克格拉尼克格拉尼克 (Irina Grani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