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币值集体跳水 资金外流是主因

2012年7月4日
【 字号:
今年二季度以来,俄罗斯、巴西、中国和印度四国货币出现大幅度贬值。也许对俄罗斯来说,这种情况利大于弊,而印度本币贬值已导致其濒临破产边缘。在金砖国家获得丰厚利润的跨国公司也普遍受到冲击。

扫一扫

图片
印度是通货膨胀率最高的金砖国家之一。
摄影:路透社 / Vostock-Photo

卢比、雷亚尔和卢布币值在今年遭受13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尽管在中国人民银行的调控下人民币汇率同比跌幅最小,但仍创1994年以来的最高记录。投资者从新兴经济体中撤资是导致该国货币贬值的主要原因,而各国所承受的后果也不尽相同——从绝对利好到引发恐慌。


彭博通讯社对金砖国家货币本季度遭遇的损失进行了统计。其中,巴西雷亚尔贬值12%,在31种交易最活跃货币中跌幅最大。另据俄罗斯FinMarket通讯社统计,从年初到现在雷亚尔跌幅已近10%。


在2012年第二季度币值跌幅排行榜中,卢布排名第二位,对美元汇率下降11.5%。上周,卢布汇率下滑2.4%。从年初至今,卢布跌幅已达7%。然而,其2011年降幅仅为3.2%。上周,卢布贬值幅度高于其他货币,达到2.9%。2008-2009年发生经济危机期间,人民币汇率曾保持不变。然而,从今年3月起人民币已贬值1.2%,从年初到现在贬值幅度接近1%。中国政府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后,人民币汇率立即下滑至区间最低点。根据摩根士丹利的统计,雷亚尔、卢布和卢比至今年年底或将贬值15%。


货币迅速疲软对金砖各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也各不相同。一方面,这表明投资者从上述国家撤资理由充分。例如,巴西消费贷款违约率创2009年以来历史新高,而俄罗斯石油出口价格在一个半月内创新低等。2012年前五个月,俄罗斯资本外流规模达到465亿美元,而投资者从巴西证券市场撤资总额也达到63亿美元。印度情况相对恶劣。标普和惠誉均表示,印度信用评级可能于近期被下调。印度国家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5.8%,已超过意大利和葡萄牙。

自金砖国家货币迅速贬值
作者:Anton Panin 


从另一方面来讲,货币简直有利于金砖各国扩大出口。据摩根士丹利统计,包括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Norilsk Nickel)、俄罗斯极地黄金公司(Polyus Gold)等在内的有色金属制造商可能会从中获益,而一些依靠外币贷款的企业无疑会遭受本国货币贬值的打击。此外,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表示,货币贬值有助于俄罗斯减少今年预算赤字。


与此同时,这一切也导致金砖国家内的跨国企业处境艰难。受发展中国家货币汇率波动影响,宝洁公司预计利润将下降4%。中国是宝洁公司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而俄罗斯和巴西也是其产品收入的重要来源。此外,亚洲市场利润占总利润40%的烟草企业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也深受其害,正在不断扩大亚洲和拉美市场业务的花旗集团本季度同样可能遭受30-50亿美元的损失。

改编自finmarket.ru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