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石油新战略改变世界能源格局 对俄造成冲击

2012年7月4日
【 字号:
美国计划在2020年前将中东石油进口量缩减一倍,并于15年之后彻底停止从该地区进口石油。美国国内大陆架钻井、页岩气及油砂原料开采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这一构想成为可能。新战略将使美国同时调整自身经济和外交战略。专家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成为受益者,而俄罗斯将遭受挫败。
摄影:AP
摄影:AP

扫一扫


根据美国政府预测,到2020年美国将缩减中东、非洲和欧洲石油进口量至每日400万-250万桶。同时,从欧佩克成员国(OPEC)石油进口量也将从目前的160万桶/日缩减至86万桶/日。《华尔街日报》援引OPEC分析人士预测,到2035年中东石油供应将可能完全停止。


牛津能大学能源研究所经济学家为例威利·威尔逊(Willy Wilson)向《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证实:“美国正在逐步降低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不久前,美国国内已开始减少石油消费,同时扩大从美国公司更有优势的拉美和西非石油进口。加拿大地区的大陆架油田和油砂田使得美国可以在2020年前完全摆脱对进口的依赖。尽管如此,美国很可能还将继续进口石油,但在很大程度上将是西非的石油。”


“页岩革命”影响全球能源市场 美国可将摆脱进口依赖
 


近期,美国国内石油产业发展受到投资积极推动。据IHS剑桥能源研究协会统计,全球石油产业的投资48%(3200亿美元)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如今,可以节省能源开采成本新技术的应用也使得美国对其能源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威尔逊表示:“据我们预测,作为美国国内石油的主要消费者,其运输业将该用天然气。美国和加拿大的页岩气储量极高。通过开采页岩气推动美国运输业的发展是奥巴马总统的优先工作之一。从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开始,美国历任总统都在致力于减少美国对石油进口的依赖,但40年来只有奥巴马总统有望实现这一承诺。”


2011年美国十大原油和石油产品进口国一览
点击放大图片。作者:Anton Panin

俄罗斯战略研究和分析研究所所长瓦吉夫·古塞伊诺夫(Vagif Guseynov)指出:“在能源政策方面,对奥巴马影响最大的当属迪克·切尼(Dick Cheney-布什总统的最亲密盟友)。他提出美国全球能源战略的几个重点为发展国内生产以减少降低对能源进口的依赖,控制中东地区以及对主要石油进口国施加压力,以及保持美国海军在亚洲海上航道的优势”。他进一步强调:“毫无疑问,美国近期在能源资源自给自足方面获得重大进展。美国石油开采量破纪录,而美国公司在页岩方面取得的成功更是使得美国得以摆脱对国外进口的依赖。所谓的‘页岩革命’已对全球天然气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美国创建了一个几乎封闭的能源市场,可以完全不受外部市场价格变动影响。”


美国新战略在全球获得成功 俄罗斯等国遭受打击
 


美国对中东石油进口的依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二战结束以来的外交政策。美国积极参与调解阿拉伯以色列冲突,修复与海湾君主国家的关系,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而后又两次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的独裁统治。目前,该地区成为美国彰显军事存在的重要地区。据专家统计,白宫每年耗资500亿美元以维持中东地区的问题。


美国政府一再强调,即使缩减石油进口,中东地区仍将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中心所在,因为这一地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国际油价的走势。美国国务院负责能源事务的最高官员卡洛斯(Karlos Pascual)表示:“我们希望市场保持稳定”。目前,美国国内油价为每桶83美元,但2013年有望降至每桶65美元。


已导致国际油价下降的美国新战略使许多石油输出国无利可图。油价大幅度下跌对那些与美国政策背道而驰的国家将造成灾难性打击,首当其冲为伊朗、委内瑞拉和俄罗斯,就在不久前这些国家还在按照每桶100-120美元的油价拟定财政预算。古塞伊诺夫认为:“这一切使得美国及其盟国新能源政策得以在中东,乃至全球获得成功。”


然而,对于中东地区的石油输出国来说,石油也不会无处可出口。无论是中东地区,还是与其相邻的亚洲地区,都对能源有巨大的需求。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参与中东炼油厂项目也并非偶然,特别是在中国将成为其重要客户前提下。威尔逊确信:“未来油气之争将转向亚洲市场。”


作者:尤里娅·卡拉奇希娜(Yuliya Kalachikhina),弗拉基米尔·巴甫洛夫(Vladimir Pavlov)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