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普尔对俄罗斯经济评级展望为稳定

2012年7月2日
【 字号: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计俄罗斯经济将稳定发展。因此,标准普尔将俄罗斯外币债务短期信用评级上调为A-2,长期信用评级保持不变,仍为BBB。俄罗斯上述两项评级展望为稳定。
摄影:AP
摄影:AP

扫一扫


标准普尔信贷分析师凯·施图肯布罗克(Kai Stukenbrock)对此次评级进行解释时表示:“俄罗斯政府资产总额略高于因前一时期预算盈余和中度赤字而产生的债务,同时也在总体上超出了外债净债权国的地位,目前,俄罗斯可流动性对外资产略高于外债。”


俄罗斯金融理财顾问经纪公司专家伊尔戈·尼古拉耶夫认为标准普尔的上调评级决定有些仓促。他表示:“显而易见,在我国风险增长的情况下,提高评级只会引起误解”。高等经济学校发展中心研究所高级研究院谢尔盖·布霍夫指出,无论怎样,市场还是完全接受了这一决定。他说:“尽管投资者对短期信用评级反应平淡,但这种改善毫无疑问是向前迈进了一步。”


然而,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更看重稳定评级展望。他们认为,在世界整体不稳定和欧洲大部分地区不稳定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好兆头。俄罗斯经济学校教授娜塔莉亚·沃尔奇科娃认为,这一评级决定是完全有根据的。她说:“目前,俄罗斯的货币体系非常稳定,因此逻辑上完全可以上调评级”。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姆·奥列什金则指出,应该谨慎对待上调评级展望。他解释说:“评级展望为稳定是因为在国家债务、财政赤字、和黄金外汇储备方面,俄罗斯事实上好于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甚至在全球金融危机发生时,俄罗斯拖欠债务的可能性也很低。根据技术指标,目前为BBB的长期信用评级应该更高一些,但标准普尔暂时不相信俄罗斯经济的稳定性,因此依然维持俄罗斯较低的投资级别。”


此前,标准普尔曾公布报告指出,预见到俄罗斯经济至少存在一个严重威胁。3月,该机构曾警告说,如果油价下跌10美元(乌拉尔原油价格每桶降至60美元),俄罗斯的评级将下调2到3个等级。标准普尔认为,石油价格下降将导致俄罗斯预算收入减少国内生产总值的1.4%,同时还将导致财政赤字增长至8%。

作者:尼基塔•杜利涅夫 (Nikita Duln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