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粮食安全 俄计划调整农业补贴政策

2012年6月29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6月25日召开的政府主席团会议主要议题为农业政策问题。由于今年粮食减产和即将加入世贸组织,总理梅德韦杰夫要求政府在9月底之前制定出新的农业生产扶持政策。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天灾导致俄粮食减产 不会限制出口


俄罗斯农业部长费多罗夫会议上表示,农业部调低了2012年粮食产量。预计为8500万吨,低于此前预测的9400万吨。


今年因干旱和霜冻导致俄大约180万公顷作物绝收,占播种总面积的2.4%,损失超过去年。费多罗夫表示,南部九个地区(伏尔加格勒州、罗斯托夫州、奔萨州、萨拉托夫州、沃罗涅日州、利佩茨克州、图拉州、卡尔梅克共和国、阿尔泰边疆区)均因遭遇干旱而减产。


尽管如此,费多罗夫仍强调,俄罗斯的粮食消费和储备情况仍然稳定。下一个农业年度的国内消费需求约为7270万吨,加上存粮能够完全满足国内需求,因此不需要对出口加以限制。他表示,2012至2013农业年度的粮食出口潜力不低于2000万吨。而本农业年度(至2012年6月30日)俄罗斯的粮食出口量将达到2700万吨。

 

适应入世要求 调整农业补贴体系


粮食减产使政府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显得尤为重要。同时,由于俄罗斯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开放本国市场,目前在化肥、燃料油等方面的农业补贴政策需要加以修改。梅德韦杰夫在会议上警告说:“情况可能从2013年初开始恶化,届时化肥价格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季节性确定”。梅德韦杰夫承认,过去几年政府“对化肥价格进行了控制,对采购化肥的开支进行了部分补贴”。2012年,预算为此拨款超过50亿卢布(2010年的拨款超过100亿卢布)。


目前,俄罗斯国内化肥价格按照俄罗斯化肥生产商协会和俄罗斯农业联盟的协议(有效期为2008至2012年)进行调整。该文件规定了化肥生产商向国内市场供应化肥的数量,同时由协会确定化肥销售建议价格。


俄罗斯《生意人报》称,目前,一些大型化肥生产商不仅向农业用户,也向一些国内的复合肥生产商低价销售化肥。在俄罗斯入世之后,这种违反竞争原则的模式必须取消。这样,俄罗斯国内的化肥价格可能大幅上涨,政府必须采取新的化肥补贴措施。


赖夫艾森(Raiffeisen)银行专家尤米诺夫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某些化肥的价格是市场性的(如DAP、MAP和NPK等),但其消费量并不大。同时,氮肥价格可能大幅上涨。他认为,政府会借鉴印度和中国入世后化肥价格上涨的情况,不会坐视不管。


此外,梅德韦杰夫还要求农业部、财政部、经济发展部、能源部和联邦反垄断局在近期出台农用燃料的补贴措施。今年上半年俄罗斯政府冻结了农业燃料价格:3至6月份春播期间,针对农业生产商的售价比出厂价低30%,这些费用由政府补贴(大约为120亿卢布)。能源部表示,该部已经同各大石油公司商定,今年下半年还将向农业生产商供应166.8万吨农用燃料(5.4万吨汽油和161.4万吨柴油)。


农业部建议,未来应按照播种面积发放燃料、化肥、种子的补贴和农业贷款补贴。在每公顷开支约为6000至7000卢布的情况下,各级预算的补贴总额可能达到每公顷1000卢布。费多罗夫表示,这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属于菜篮子补贴,因此不受限制。


此外,农业部还建议鼓励签署农业保险协议。到6月上旬,俄罗斯共签署了2200多份农业保险协议,仅占播种面积的7.2%,同比去年全年(协议总数为4211份,占18.2%)相比进展不大。

杜马将立法扶持农业发展


俄罗斯国家杜马也计划通过立法形式扶持农业发展。杜马农业问题委员会的统一俄罗斯党议员日前提交了一系列旨在入世条件下扶持农业的法案,提出了多项减免税收和给予预算补贴的措施。


据《生意人报》报道,一些法案要求对农业生产商采取税收优惠政策。比如在2016年前减免农业企业的利润税(每年减税额约为150亿卢布)。法案称,农业生产商的利润主要来自财政补贴,用部分补贴缴税的话,补贴就失去了意义。此外,法案还建议将免征畜牧业良种进口税的期限延长至2018年,而俄罗斯入世后需要继续提高畜牧业质量。法案还建议免征农具采购补贴的个人所得税,为农业机械和设备现代化改造费用给予35%的补贴。


根据俄新社的数据,今年以来,为了支持农业发展,俄罗斯农业银行已经向农业企业发放540亿卢布贷款,另有350亿卢布贷款延期。俄罗斯储蓄银行在此期间向农业企业发放了285亿卢布贷款。


俄罗斯农业专家普遍认为,为了支持农业的发展,国家对农业生产商的扶持政策是必须的。然而,在俄罗斯入世条件下,必须修改具体措施以符合世贸规则。原则上,俄罗斯政府在进行入世谈判时为农业争取到了最大的利益,入世总体上不应该对农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比如,目前俄罗斯预算在农业补贴方面的支出约为每年50亿美元,但入世协议中规定的最高补贴上限达到了90亿美元。但是,诸如化肥和燃料等领域不仅涉及农业,也涉及俄罗斯重要的工业部门,因此相关政策的出台需要更加慎重,尽可能的同世贸组织规则接轨。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