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7年来首次访中东彰显影响力

2012年6月28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起对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进行访问,这是他7年来首次访问中东。专家认为,普京此行旨在提升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作用,扩大其在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等中东事务上的影响力。

“阿拉伯新闻网”称,普京的中东之行,是他再次就任俄总统后的第一次,阵容十分强大,随行人员多达400人,仅包机就3架,而且几乎把位于耶路撒冷的五星级饭店——大卫王饭店包下来。这家历史悠久且名闻遐迩的高级饭店,事实上成了专门用来接待普京的“特殊宫殿”。

俄罗斯《导报》26日称,普京访问以色列受到前所未有的隆重欢迎,其规模远远超过美国总统。普京此行给向来对俄罗斯持怀疑立场的以色列政府留下了好感,特别是在奥巴马多次拒绝访问以色列的背景下,普京此行加强了俄以关系。

 俄《生意人报》26日称,普京25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呼吁巴以尽快恢复和谈。普京称:“在当前中东局势紧张的背景下,解决根深蒂固的冲突必要性正在上升,这首先是阿拉伯人和以色列的问题。我们呼吁各方恢复谈判,这是达成调解的唯一途径。”普京在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为他举行的隆重晚宴上表示:“我们主张加强国际法基础。在国际关系实践中使用相互摧毁原则是绝对不能被接受的,无论这种举措来自何方。”普京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谈后,表示:‘巴以必须表现出最大限度的克制,切实遵守各自此前所承担的义务。”

对于普京的中东行,俄《导报》援引专家们的分析称,普京如此密集访问中东三国,是试图平衡俄罗斯在伊朗和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以色列前驻俄大使维兹·马根表示,俄罗斯希望在中东寻找新伙伴。俄罗斯对这一地区伊斯兰影响力增长表示担忧,同时有一种被阿拉伯世界疏远的感觉。以色列议员马里娜表示,普京此行是向外界表明,俄罗斯仍是对中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俄在这一地区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沙特“伊拉夫”新闻网站评论称,鉴于中东地区眼下敏感而复杂的局势,不少热点问题都是普京与地区领导人会谈时最好的切入话题,也是凸显俄罗斯独特立场、彰显其外交个性和战略用意的好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普京赢得不少得分。也有媒体称,普京此次访问,议题过于宽泛而松散,他的中东之行只是一个“空泛行动”,缺乏冲击力。

改编自新华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