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俄经济发展风向标

2012年6月26日
【 字号:
2012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于6月22日开幕。主题为“有效的领导力”的本届论坛是在普京就任总统一个多月后举行的,这也使论坛在俄罗斯面临新的发展阶段之时成为直接听到普京本人,以及政界、商界对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期待的重要机会。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

扫一扫

 

应对新经济危机 摆脱对能源依赖


可能到来的新经济危机是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最热门的话题。与会者认为,未来几年俄罗斯将面临诸如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性危机、石油价格下跌等困难。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发言中指出,俄罗斯已经准备好应对危机。他强调,极低的债务水平和累积的储备基金使俄罗斯更加自信。普京承诺降低俄罗斯经济对国际油价的依赖,他提出,预算不仅要消除赤字,还要有更稳固的储备,提高非资源行业的预算收入。他表示,近期将修改预算法案,将政府支出从石油价格“解套”。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表示,未来几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将稳定在每年5.1亿吨的水平上。由于俄罗斯国内消费量将继续增长,产品出口量将会减少。在油价下跌的情况下,这将导致出口收入和石油税收(占俄罗斯预算收入的四分之一)减少。如此一来,俄罗斯预算收入也就会减少。别洛乌索夫估计,过去十年里,俄罗斯经济平均年增长率约为7%,其中一半来自高价石油的推动。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未来几年俄罗斯经济增长不会超过4%。根据经济发展部5月份制定的经济发展预测,未来三年的增长率约为3-4%,但这一预测是建立在平均油价115美元的基础上。

6月22日,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跌至每桶约90美元,这几乎是2010年底以来的最低点。这也导致卢布汇率6月23日跌至33.27卢布兑1美元。别洛乌索夫表示,为应对经济形势的恶化,政府必须进行一系列的体制改革,首先是社会政策和政府管理领域。同时,俄罗斯还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投资环境,更加有效的利用内资。

俄政府将研究反危机措施 调整预算政策


普京在发言中强调,如果经济状况恶化,俄罗斯政府将再次采取2008-2009年的反危机经济扶持措施。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政府下周将研究反危机措施。

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绍欣表示,第二波全球金融危机对于俄罗斯来说将更加严峻,持续时间更长,因此需要更加周密的准备,届时需要调整并严格预算开支。

库德林则警告说,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有关扩大预算指出用于经济现代化的观点是错误的。他认为,必须严格财政政策。舒瓦洛夫表示,尽管现实存在石油收入减少的风险,但今年所有联邦预算计划都将全额执行。他同时强调,2013年需要动用另外一种预算机制,即“我们必须研究部分投资支出,量入为出。”

财政部长西卢阿诺夫表示,俄罗斯预算体系面临三个挑战: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国际油价的依赖和预算结构的不明确性。因此,政府需要更加明确地分析优先方向。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担任总统期间就主张大规模提高军费开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对此表示支持。

改善投资环境 设立申诉专员


普京承诺,俄罗斯将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优先方向。他表示,到2020年,俄罗斯应该进入全球投资环境最好的前二十个国家的行列。为了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俄罗斯将成立专门机构。普京表示,将任命俄社会组织“商业俄罗斯”主席季托夫为申诉专员(Ombudsman),保护企业家利益。季托夫将有权代表商业利益参与法院诉讼,在法院裁决之前暂停执行行政机关的命令,以及向法院起诉要求停止政府机构的行为等。这被视为改善俄罗斯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韦克谢利贝格表示,这是政府同商界进行对话的表现。

季托夫表示,为了避免利益冲突,他在担任申诉专员期间将会把自己的资产交给信托机构进行管理。俄罗斯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副主席阿克萨科夫表示,杜马将会支持有关申诉专员的法案和对季托夫的任命。

按步骤推进私有化进程 政府将退出大型企业


在2011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提出了国有资产大规模私有化的建议。在本届论坛上,总统普京承诺,俄罗斯当局不会放弃私有化计划。新的私有化将是清晰、诚实和公正的,建立在公开竞争国有资产的基础上,并以实际价格出售。普京在发言中呼吁外国投资者参与俄罗斯私有化。而舒瓦洛夫不排除,俄罗斯国家财富基金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收购部分私有化的国有资产。

根据政府网站公布的新私有化计划,2012-2013年将对储蓄银行、外贸银行、俄罗斯铁路公司、联合船队公司等大型国有公司进行私有化。此外,到2016年政府将彻底退出一系列大型企业和银行。

俄罗斯储蓄银行行长格列夫表示,今年完全有可能对该银行7.6%的国有股份进行私有化。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最大航运公司“联合船队公司”25%的股份将在今年出售。联合船队公司总经理弗兰克则透露,公司今年可能在莫斯科和纽约上市。此外,政府计划近期对集装箱运输公司进行私有化,但俄罗斯交通部长索科洛夫没有透露具体时间。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亚库宁认为,在政府公布的期限内对公司25%股份进行私有化是绝对不现实的。他强调,俄罗斯铁路公司的私有化不应在改革计划完成,以及金融市场和经济领域稳定之前仓促进行。


改编自俄新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