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三名科学家获2012年“能源诺贝尔奖”

2012年6月22日
【 字号:

扫一扫

在圣彼得堡的第16届国际经济论坛上举行了“全球能源奖”的颁奖仪式。它是最权威的国际奖金之一(甚至被称为“能源诺贝尔奖”)。按传统它表彰在能源方面取得了为全人类造福的杰出科学成就者。不过,今年它进入了宇宙水平:奖励了与火箭燃料有关的科研成就。

2012年的优胜者是三位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其中一个是俄罗斯杰出的电物理学家和电动力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卡托尔金。国际委员会指出了他在液态燃料研究和高性能液体火箭发动机制造方面的成就。英国教授、化学工艺工程师阿拉姆和俄罗斯科学院士科斯久克在天然气和低温液体方面的研究也受到了奖赏。

 今年这些奖金获得者的成就己在许多国家得到利用。卡托尔金对记者说,现在利用俄罗斯发动机的不仅有俄罗斯,也有美国的宇宙飞行器。因为这有经济好处。

液态火箭发动机的主要特点之一是所谓比推力。即每秒推力油耗比率。我们的发动机数据比美国原来火箭用的发动机高17%。考虑到每百分之一都有昂贵的价值,我们的发动机效率高得多。

尽管研究成果不小,俄罗斯科学家们并不局势限于自己的工作,科学院士,奖金获得者科斯久克对记者说,他对国际合作问题感兴趣。

“我己十年任尼斯俱乐部主席。俱乐部的参加者研究欧盟和俄罗斯协作的问题。目的是在动力输送、动力供应方面接近。我是欧洲动力和地理政治俱乐部动力与地理政治组委主席之一和成员。我们在那里研究世界石油天然气危机的后果,另外的能源、生态等问题。今年我们出版了十年的著作-“欧盟和俄罗斯动力战略基本条款”。

今年独立奖金庆祝自己的十周年。这些年代共有英国、德国、西班牙、加拿大、美国、乌克兰、法国和日本的27人得到了此奖金。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