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营商环境 在俄罗斯做生意将更容易

2012年6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曾于5月7日签署一项法令。该法令旨在推动俄罗斯经济发展,使其能够在短短数年时间里实现在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从第120位跻身前20。尽管如此快速的提升是史无前例的,但是俄罗斯仍有可能按时实现这一目标。
摄影:PhotoXPress
摄影:PhotoXPress
http://tsrus.cn/447365

扫一扫

由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营商环境指数是衡量一个国家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独立指标,而在这份指数排行榜中俄罗斯名列“可悲的”第120名(援引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官员的说法)。“跨越发展”是目前俄罗斯政府讨论最多的议题之一,这与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监督制定的关键绩效指标(KPI)技术方案同样备受关注。KPI和世界银行指数成为几乎成为所有官员在接受采访时都会使用的术语,官员们对这两个指标的期望远高于由标普(Standard & Poors)、惠誉(Fitch)和穆迪(Moody)在21世纪出设立的主权信用评级。

尽管国内经济学家对俄罗斯能否在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实现快速提升表示怀疑,但由纳塔利亚·阿金迪诺娃(Natalya Akindinova)所领导的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发展研究所的专家们则认为,这种飞跃将使史无前例的。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2011年,格鲁吉亚毫无争议得成为该地区具有最佳经商环境的国家之一。经过长达十年的努力,通过系列强有力的监管制度改革,格鲁吉亚才得以在这份排名中攀升至目前的第16位(仅次于澳大利亚)。然而,俄罗斯似乎也有一套有效策略,能够大幅度提高目前的排名位置。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萨卡什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并不是第一个想到利用营商环境指数作为吸引境外投资工具的人,其次也不是位居第12名,领先于德国、日本和瑞士的沙特阿拉伯。世界银行才是通过提高指数排名有针对性得促进各国监管制度改革的始作俑者。世界银行公开支持通过改革提升排名的想法。200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曾向阿塞拜疆提出如何改进监管制度来提高排名的建议,但是该建议并未被采纳。此后,独联体的某些国家却依靠在该指数排名中的位次提升而扩大了在全世界的知名度。2009-2010年间,白俄罗斯排名前进了49位,升至目前的第69位,这对于由政府部门起主导作用的封闭经济体来说是相当高的成就。另一个成功案例是哈萨克斯坦,该国已进入排名前50位,这意味着在那里经商远比墨西哥或土耳其更容易。

世界银行排名调整并不困难,所以仅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的监管体制改革不仅以可以取得重大的公关效果,也能对当地商业环境带来长期改善。事实上,尽管可能无法实现100位的飞跃,但在未来几年内俄罗斯的营商环境指数排名还是有可能获得显著提升。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说得很清楚,政府的重点是为实现“跨越发展”而对大量相关法规进行修订。

目前,有三方面的指标(共10分)导致俄罗斯排名过低,而在这些方面无需进行重大监管制度改革便可容易得进行调整。

首先,俄罗斯在“处理施工许可证申请”方面的排名过低,仅为第178位。建设部门的极度腐败导致许可证很难获得批准,可以说在阿富汗都比在俄罗斯更容易获得相关批文。只要政府在这一领域推行简单的改革措施,投资者就可以更容易和快捷得获得许可证。

其次,“保护投资者”。这一问题似乎更容易解决。俄罗斯法律中并没有对管理层要为企业的表现负责的规定。公司所有者应对企业负责。尽管尚无正式规定,但这一责任事实存在。因此,只要对《民法》稍作调整,俄罗斯在这方面的排名就会得到快速提升。

最后,成功入世以及将推行与俄白哈关税同盟有关的改革措施将使俄罗斯在2013-2015年间就能推进在“跨境贸易”领域的排名。然而,由于海关部门存在严重腐败问题,以及伴随着跨境资本流动的相关问题,排名情况不会获得显著改善,但俄政府已经推行的相关改革或在未来2-3年内进行的改革可以帮助排名在2012-2013年度向上提升20-30位。

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目前只有两个方面的问题暂时无法得到解决,即:“缴纳税款”和“获得电能”。前者指俄罗斯税收水平高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其他成员国,后者则指处于搁置阶段的电力部门改革问题。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改革成本都很有限。努力“调整”营商环境评级指数对俄罗斯有百利而无一害。只有商业环境存在问题的国家才需要进行改革,任何放松管制的措施都将成为投资利好消息。

从反面来讲,快速正式得提升排名会成为改革反对派的新借口。他们会说:“已经够了,各方面都已经很好了”。这将成为梅德韦杰夫政府在推进排名提升后面临的最大挑战。要知道,化妆能够轻易遮盖倦容,但也能让人忽略病情。

作者:德米特里•布特林(Dmitry Butr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