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优势变颓势 俄罗斯队赢球需先过心理关

2012年6月21日
【 字号:
在欧洲杯小组赛第三轮比赛0:1爆冷负于希腊,使得开赛首日便以4:1豪取捷克队,之后几乎被视为西班牙和德国夺冠主要劲敌的俄罗斯颜面扫地,惨遭淘汰。被媒体与疯狂球迷寄予厚望在决赛中与俄罗斯相遇的波兰队也未能克服紧张情绪,在与捷克队的对决中失掉关键性一球,以0:1告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波兰前锋莱万多夫斯基(Robert Lewandowski)在这场比赛结束前几秒钟曾有机会将比分追到1:1平,如果成功小组排名中希腊将无法通过净胜球超过俄罗斯,或许挽救俄罗斯出局命运,然而捷克中卫卡德列茨(Vaclav Kadlec)却力挽狂澜,在空门中解围。
俄罗斯国家队主教练艾德沃卡特与俄罗斯足球运动员。摄影:AP
俄罗斯国家队主教练艾德沃卡特与俄罗斯足球运动员。摄影:AP

扫一扫

小组中实力强于对手,曾以大比分战胜最终小组排名第一捷克的俄罗斯,在其他两场比赛中(对波兰和希腊)也曾占尽优势,在对方门前制造多次威胁进球,为何会最终黯然出局?这还有待俄罗斯足协进行认真分析。比赛局势大逆转,以至于俄罗斯足球界和数以千万记的球迷甚至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是真的。

如俄罗斯队主教练迪克·艾德沃卡特(Dick Advocaat)所说,昨天“真不是我们的好日子”,没有像对阵波兰那样进球(小组第二轮比赛俄罗斯1:1平波兰)。一切问题都可以归咎于运气不好。然而,俄罗斯失败也可以说是一个必然。

显然,心理问题是导致失败的主要原因。不幸的是,以出色战绩击败意大利(测试赛)、大比分战胜捷克,以及与波兰对决时上半场便成功破门的俄罗斯队球员在意识上已自动晋级,因此在与波兰队的下半场比赛,以及与希腊的比赛中,始终未能摆正心态。毫无疑问,错在球队的管理层和球员自身,他们被盲目乐观和恃勇轻敌断送了国家队在欧洲杯的命运。令人费解的是,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在几乎可以看成俄罗斯征战欧洲杯历史上经验最丰富的球队身上!要知道,正是这支队伍不仅曾获得2008年欧洲杯季军,而且在欧联杯比赛中,分别助力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2005年捧杯和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2008年获胜。

此外,主教练迪克·艾德沃卡特及其团队所出现的战术失误,再次暴露了俄罗斯队的老问题,即:遇到弱队就放松警惕。2007年,俄罗斯队曾以1:2负于以色列险些无缘2008年欧洲杯,2009年以0:1比分负于斯洛文尼亚而被2010年世界杯拒之门外,这些教训仍历历在目。俄罗斯队至今还未学会冷静而有条不紊得层层突破对手防线,而波兰队和希腊队正是利用了俄罗斯队这一弱点取胜。对手早已对俄罗斯队在每场比赛毫无变化的出场阵容以及换人方式了如指掌。将宝压在老球员、被缩短的训练时间以及单调的战略战术上,其结果必然令人大失所望。下半场比赛时,老球员已筋疲力尽,没有力气全场跑动,甚至连最基本的进攻都无法组织起来,而主教练却未能及时改变战术,各种因素综合起来最终导致比赛失利。

艾德沃卡特曾在欧洲杯开赛前宣布将不再执教俄罗斯队。另外,阿尔沙文(Andrey Arshavin)等同时代老球员,包括队长本人,也即将退役,而22岁的扎戈耶夫(Alan Dzagoev)是同龄人中唯一具备高水平,并被欧洲俱乐部青睐的球员。

显而易见,俄罗斯队若想在2018年世界杯主场比赛进入决赛,从现在起就应着手进行大规模的调整。俄罗斯队不仅需要有雄心壮志有意接棒执教的一流外籍教练,还需要用现代化专业手段打造多层次足球产业,使得俄罗斯队像德国和西班牙一样每一代球员中都可以培养出数十名世界一流球员。俄罗斯足球业改革始于21世纪初期,在改革尚未完成的2008年,俄罗斯队能够在欧洲杯取得出色成绩被视为一种侥幸,因此,接下来遭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也是必然。

作者:维亚切斯拉夫•恰尔斯基 (Vacheslav Char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