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通过新版私有化计划 市场行情为最高原则

2012年6月15日
【 字号:
6月7日,俄罗斯政府批准了新版的私有化计划,包括今明两年的短期计划和至2016年的中期计划。有关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能源企业,以及银行等的私有化,还需要按照市场行情另行决定。
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俄罗斯最大的港口新罗西斯克海港20%的股份将于其他国有资产一同被转让。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俄罗斯最大的港口新罗西斯克海港20%的股份将于其他国有资产一同被转让。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扫一扫

 

2012年私有化进程提速 规模将创纪录


2011年6月,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在国有资产私有化方面必须采取更加坚决的行动。为此,俄罗斯政府同年8月颁布了初步私有化计划,俄罗斯石油公司、储蓄银行等十多家大型国有公司和银行名列其中。然而,俄罗斯政府内部对此仍存在不同意见。此外,全球经济低迷也影响了投资者的积极性,融资市场的行情始终无法令俄罗斯政府满意,有关私有化的具体措施也一拖再拖。

根据新通过的决定,2012年计划出售约300项联邦资产,包括96个国有公司的股份。预计,私有化收入将达到3000亿卢布,超过2011年的1210亿卢布。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此举将降低国家在经济竞争中的存在,为真正的竞争环境、吸引投资发展的企业创造条件。”

按照计划,2012至2013年,政府将出售联合船队公司(50%减一股)、储蓄银行(7.58%减一股)、外贸银行(25%减一股)、联合谷物公司(完全退出)、农业租赁公司(49.9%减一股)、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10%),俄罗斯铁路公司(25%减一股)。到2016年,国家将完全退出国外石油公司、俄罗斯水电公司、统一电力系统国际公司、舍列梅季耶沃国际机场、俄罗斯航空公司、俄罗斯农业银行、联合船队公司、外贸银行、农业租赁公司、阿尔罗萨钻石公司。

市场行情决定大型企业私有化进程


近期准备私有化的大型国有企业中,最重要的交易是储蓄银行7.58%的股份,按照目前的市值,这些股份价值约1300亿卢布。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曾表示,不排除给予某些投资者交易折扣。储蓄银行是俄罗斯最大的商业银行。目前,俄罗斯中央银行持有其57.58%的股份,以及60.25%的投票权。舒瓦洛夫表示,由于大部分俄罗斯居民都使用储蓄银行的服务,因此继续降低该银行的国有股比例需要广泛的社会讨论。

至于俄罗斯石油公司,舒瓦洛夫表示不会马上对其进行私有化。他强调:“市场形势复杂。我们还不清楚将如何发展,在希腊大选后金融市场的情况如何,因此我们不会急于求成。如果无法获得好的价格和好投资者,我们不会迅速出售资产。”

对于目前的私有化计划,俄罗斯政府已经将市场行情列为最主要的标准,这将增加更多预算收入,也可以避免"贱卖"国有资产引发的民众批评。舒瓦洛夫说,政府将尽力避免重蹈90年代私有化犯下的错误。他说:“私有化交易应该真正获得居民的同意。”

普京年初发表的竞选文章中曾表示,不同意90年代的私有化,包括抵押拍卖交易。他建议制定某种机制以结束对私有化合法性的争论,比如确定私有化资产的业主缴纳一定费用。

俄石油私有化成焦点 美国公司可能入股


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国家控股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私有化问题一直是关注的焦点。目前,该公司75.16%的股份由国有的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持有。

上个月,普京签署了有关俄罗斯能源企业私有化的总统令。根据文件,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将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能源企业的私有化。舒瓦洛夫表示,该公司将与其他投资者以平等条件参与私有化。无论如何,如果该公司准备投资其他能源企业,应该提出比其他竞争者更好的条件。

舒瓦洛夫同时还表示,外国公司可以参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私有化,而潜在的投资者首先是美国公司。他说,俄罗斯政府准备首先吸引那些能够支付好价钱,也能够为俄罗斯公司带来国际管理和技术水平的投资者。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目前尚未收到壳牌、道达尔、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埃尼、挪威等国石油公司对此作出回应。

Raiffeisen Bank专家波利修克认为,最可能投资俄罗斯石油公司为克森-美孚、雪佛龙和壳牌,俄罗斯政府不会向一家公司出售超过15%的股份。他认为,外国公司,特别是美国公司希望获得俄罗斯石油公司至少25%的股份,而俄罗斯石油公司则希望通过换股交易成为美国能源公司的股东,这将是交易双方的主要分歧。

在谈到外国投资者参与能源公司私有化时,舒瓦洛夫承诺,将保证外国投资者与俄罗斯投资者拥有平等的条件。他说:“在这样复杂的条件下,当国际市场不稳定,投资者在全球市场寻求机会时,我们当然不会允许有任何歧视。我们将同俄罗斯国内外的所有投资者进行合作。”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