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日爆发“百万人大游行” 要求普京下台

2012年6月14日
【 字号:
6月12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爆发了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反对派集会活动。参加者通过了一份《自由俄罗斯宣言》,要求现任总统普京下台,并通过新的议会选举法,重新举行杜马选举,同时通过立法将总统最长任期限定为一任6年或连续两任,每任4年。
摄影: Ricardo Marquina Montañana / 《俄中评论》
摄影: Ricardo Marquina Montañana / 《俄中评论》

扫一扫

6月12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爆发了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就任总统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反对派集会活动。参加者通过了一份《自由俄罗斯宣言》,要求现任总统普京下台,并通过新的议会选举法,重新举行杜马选举,同时通过立法将总统最长任期限定为一任6年或连续两任,每任4年。“百万人大游行”从6月12日中午开始。反对派于14:30分在萨哈罗夫大道聚集开始举行集会活动。据莫斯科警方统计,近1.8万人参加了游行活动,集会时还有1.5万人。谢尔盖·乌达利佐夫(Sergey Udal'tsov)在现场表示,参加活动的人数为10万人,而伊利亚·波诺马列夫(Il'ya Ponomarev)则宣称人数达到20万人。各种目击者表示,集会人数为3至6万人。此次“百万人大游行”

此外,集会举行前一天,调查委员会还搜查或企图搜查反对派领导人及其父母,和民权人士等的住所。律师、著名博主阿列克谢·纳瓦尔内(Alexey Naval'nyy)、反对派领导人伊利亚·亚辛(Il'ya Yashin)支持反对派主张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克谢尼娅·索布恰克(Kseniya Sobchak)等被要求一早到调查委员会就5月6日“百万人大游行”期间发生大规模骚乱等刑事案件接受询问。搜查和传唤被反对派人士称做“镇压时代的回归”。集会时人群中不时响起“你好!37年!”的口号,暗讽约瑟夫·斯大林(Iosif Stalin)统治的残酷时期。显然,这有些夸大其辞。

集会之前遭遇的种种对反对派来说毫无新意。传唤、搜查和拘捕,这些早在2007年举行“反对派大游行”前夕就发生过,但在当时起到了当局希望的预期效果,只有几十个人参加了最后几次举行的游行活动。当时遭到被捕的一些人之后却在国家机关谋到了一官半职,比如现任基洛夫州州长尼基塔·别雷赫(Nikita Belyh)。然而今时不同往日,此次抗议活动的规模与之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因此各方对系列调查的反应也有所不同。联邦各大电视频道甚至对调查委员会的搜查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就在几天前的6月9日,旨在提高对违规活动处罚力度的新集会法正式生效也引发了大规模的社会辩论。该法案于6月5日获得国家杜马批准,次日获得联邦委员会批准。与反对派的期望相反,总统普京于6月8日签署了法令同意该法案通过,他表示:“社会在允许举行集会和游行时应谨防激进主义。”

根据新集会法,违规行为将会被处以缴纳之前几十倍的罚金。新法案规定,个人会面临30万卢布(约合6万人民币)的罚款,而法人则需缴纳高达100万卢布(约合19万元人民币)的罚金,此前两者罚金均仅为1000卢布。该法案中还增加了相关强制性规定,禁止民众蒙面、醉酒状态,以及携带武器或者可作为武器的物品参加集会,并对未经批准而举行的集会进行处罚。因为,未经批准而举行的大规模集会“扰乱公共秩序,违反卫生法规及公共场所行为准则,影响重要基础设施和通讯系统的正常运转,破坏绿化,妨碍居民步行和驾车出行等。”

许多俄罗斯政治家对集会法修订案持肯定态度,认为其有利于保障公民安全。俄罗斯国家杜马宪法和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普利金(Vladimir Pligin)指出:“通过新集会法的目的在于规范集会中可能出现的一系列法律关系,防止集会中出现包括刑事犯罪在内的各种违规行为”。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在接受《俄罗斯商业日报》采访时表示:“实施新法案的目的在于将那些理性温和的持不同政见者与激进的‘职业革命者’区别开来。高额罚款会使一部分人头脑发热的人冷静下来,使他们免受挑拨,被人利用。”

然而,反对该法案的人也大有人在。俄罗斯总统下属公民社会发展与人权委员会部分专家表示,修正案不符合俄罗斯联邦宪法,而俄罗斯共产党更是宣称将就该法案向法庭提起诉讼。国家杜马立法委员会、“公正俄罗斯”党莫斯科分布领导人亚历山大•阿格耶夫(Alexandr Ageev)在接受《俄罗斯商业日报》采访时宣称,杜马议员已经在宪法草案中找到至少11项设计举行婚礼和足球球迷集会的相关条款。当局将立刻面临有选择的使用法律的局面。

在俄罗斯反对派聚集的社交网络上,新集会法引起了更多的负面反应。网名为rusergeev的网民在优酷网(YouTube)上发帖表示:“我认为,新法案侵犯了宪法赋予我们大家的机会和表达意愿的权利。”

本文内容引用《俄罗斯商业日报》和网站Lenta.ru网站消息

作者:亚历山大·帕诺夫(Alexandr P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