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利用经济杠杆禁烟 隐患或将大于成效

2012年6月13日
【 字号:
与中国一样,俄罗斯也在努力控制国内烟民数量的增长,然而俄罗斯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与中国不尽相同。与中国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禁烟的方式不同,俄罗斯决定借助于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来禁烟。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目前在中国,公园、宾馆、电影院、博物馆,甚至饭店等处禁止吸烟,而2015年年底之前将在包括办公室在内的所有公共场所实施全面禁烟。然而,由于具体处罚措施尚未出台,因此禁烟效果并不明显。为遏制国内吸烟率的增长,俄罗斯财政部5月通过决议,计划将烟草产品的消费税提高三倍。官方预计,这一举措将使烟民数量大幅减少。然而,烟草生产企业则认为,香烟价格呈数倍增长将迫使烟民转而购买廉价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香烟,这必将导致这类香烟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大量涌入俄国内市场。

近日,国际税收和投资中心(ITIC)和牛津经济咨询公司(Oxford Economics)发布的俄罗斯消费税政策形成研究报告称,如果俄罗斯财政部实施该计划,那么至2015年俄国内每包香烟的价格将从目前的30卢布增至140卢布,届时香烟消费将分别占俄罗斯居民和低收入阶层日均可支配收入的12%和28%,而2011年时这两组数据分别仅为5%和7%,同时高档香烟价格会更贵。全球最大的卷烟公司之一日本烟草国际公司(JTI)驻俄罗斯代表处也得出同样结论。

提高香烟消费税真正原因何在?

根据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提供的数据,在过去20年内俄罗斯烟民数量增加了44万人,主要是由于妇女和青年也加入烟民的行列。近3年来,俄罗斯香烟消费量年增长率达到2-5%,而烟民数量也以每年1.5-2%的速度递增。据专家统计,俄罗斯青少年吸烟率居世界第四位。俄罗斯联邦国家首席保健医师根纳季·奥尼先科(Gennadiy Onischenko)表示,目前,俄罗斯国内男性烟民和女性烟民比例分别达到67%和30%,因吸烟引起疾病导致死亡的人数每年近40万。俄罗斯反烟草联盟联席主席达丽雅·哈尔图丽娜(Dar'ya Khalturina)认为,消费税大幅增加将有助于降低俄罗斯的吸烟率。

政府官员认为,增加消费税有助于打击烟民日益严重的尼古丁依赖症,同时可为政府增加财政收入。乌拉西伯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UralSib)阿列克谢·杰维亚托夫(Alexey Devyatov)也认为,提高香烟消费税预计可增加数千亿卢布的财政收入。他说:“不过,还不清楚民众对此有何反应。我国烟民众多,他们可能会强烈抗议这一计划的实施。西方国家也会定期提高烟草消费税,但从未达到如此大规模,而对烟民来说五年内香烟价格增长一倍还比较容易接受。”

消费税提高可能导致走私增加 生产企业担心合法市场被挤占

同时,还应考虑关税同盟成员国以及拥有香烟生产企业的邻国的反应。库德林表示:“如果我们提高消费税,将会为上述国家的香烟产品进入我国市场创造条件,特别是中国香烟会通过非法渠道进入俄罗斯市场,而这些情况会使得俄罗斯香烟被排挤出市场,并使生产转移至消费税更低的地区,从而导致俄罗斯烟草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届时消费税征收情况也不会乐观”。他说:“这将会阻碍最大程度的增加税收收入。”

英美烟草俄罗斯公司企业关系部负责人亚历山大·柳特伊(Alexandr Lyutyy)相信,由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y Kudrin)所提出的2015年前将每千支香烟消费税在现有基础上增加3000卢布的计划将会导致走私香烟大批进入俄罗斯市场。据他介绍,目前只有不到0.1%的消费者会购买价格超过100卢布的香烟。

日本烟草国际公司代表阿纳托利·韦列夏金(Anatoliy Vereschagin)表示:“这一计划将会催生非法市场,而且发展到某一阶段其规模可能会超过合法市场”。他指出,目前最流行的香烟品牌在俄罗斯的销售价格分别比同为关税同盟成员国的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高57%和85%。他强调,与俄罗斯相邻的中国则是世界最大的假烟生产国之一。

因此,如果快速提高烟草消费税,会导致俄罗斯在2018年前非法烟草贸易比重达到35%,即200亿卢布。另外专家担心,这可能会导致俄罗斯国内资本外流入中国,同时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也会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在这种情况下,这项禁烟措施似乎并不合理,应该寻求其他更有效的措施降低俄罗斯国内吸烟率。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