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卢克石油宣布再次上市香港提振投资者信心

2012年6月13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所有者和副总裁奥尼德•费顿(Leonid Fedun)宣布,卢克公司已计划于201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二次公开募股(SPO),总规模为10-20亿美元。作为对此举动的积极回应,5月30日,卢克公司股票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股价上涨近4%。
卢克石油公司商标。摄影:AP
卢克石油公司商标。摄影:AP

扫一扫

费顿强调:“卢克石油不打算在香港发行新股,而是打算把价值逾10亿美元的现存股票转移至港交所。我们希望吸引新的投资者。世界在不断变化,亚洲在全球政治和经济事物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费顿曾于一年前发表过有关亚洲市场地位的讲话,但是不久之后卢克公司就以亚洲市场不稳为理由推迟了计划。

费顿表示,除了香港以外,卢克石油公司还计划投资中国内地市场,可能在上海地区发行股票。目前,公司在中国内地暂时没有直接投资。他说,卢克公司代表已多次与中国政府高层会面,并与一些中国企业也对在“相当广泛的范围内”进行联合投资的额外难题进行了探讨。

除了收购和发行股票计划以外,费顿还承诺将增加股东股息至现有水平的两倍,即在2016年前由现在的15%的利润增加至30%。2011年,卢克公司董事会建议按照美国工人会计准则(GAAP: 一般公认会计原则)派送净利润的19.13%,总价值637,9亿卢布。

费顿表示,已经积累了11.25%自有股票的卢克公司可以继续收回股票,为此将需要20-30亿美元的资金。5月30日的开盘价可以购买4.4-4.6%的公司股票,到此为止,公司用于购回股票的资金已经达到50亿美元。卢克公司子公司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也已购的大部分具有准国库券性质9.66%的股票。据悉,所购回股票中的一部分将用来奖励与此行动相关的700名公司经理,另一部分将用于在包括香港在内的新交易所上市所需,而第三部分则用来还债。

奥地利赖夫艾森银行(Raiffeisenbank)分析师安德烈·波利修克(Andrei Polishyk)指出,对卢克公司来说,在香港发行股票是将从康菲石油公司所购股票脱手的大好时机,尽管卢克公司之前已经不止一次表示将实施该计划。俄罗斯“三人对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Troika Dialog)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Vasiliy Nesterov)补充说:“直到不久以前,卢克公司还将自己的战略发展方向定位与西方国家和非洲,而现在似乎已经意识到,作为一个全球性企业,必须重视在亚洲的存在。”


来源:《生意人报》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