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将投资30亿美元开发北高加索旅游业

2012年6月11日
【 字号:
6月5日,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当天,俄罗斯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与中国公司大连万达集团、泛海控股集团共同签署合作意向协议书。据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董事会主席阿尔迈德・彼拉罗夫(Akhmed Bilalov)介绍,中方投资者曾前往达吉斯坦共和国、杰尔宾特市、索契、阿尔赫兹和莫斯科参观考察,并最终签署了这项投资额高达30亿美元的协议。
摄影:Vsevolod Pulya
摄影:Vsevolod Pulya

扫一扫

 

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副总经理伊斯拉夫·纳扎拉利耶夫(Islav Nazaraliev)表示,协议投资总额为25-30亿美元。两家中国公司拥有丰富的旅游度假村项目建设经验。大连万达集团曾从零开始在两年之内建起“长白山”滑雪度假村。据悉,中国投资方并非北高加索度假村项目的首位国际投资者,但却是最大的投资者,资金将主要投入位于达吉斯坦里海沿岸、索契和阿尔赫兹的相关项目。其他投资方投资总额约为33亿美元。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iy Peskov)表示,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将作为“独立的倡议方”自行推进项目发展。目前,该项目尚未进入最高级别讨论范围,之前也没出现过这类先例。法国投资商也曾与俄罗斯相关企业签署过类似协议,但是联邦政府只对“北高加索度假村”项目的中方投资提供国家担保。

 

据彼拉罗夫介绍,中方公司对在莫斯科市、莫斯科州和列宁格勒州投资也很感兴趣,但目前尚未达成相关协议。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愿意随时帮助中方伙伴在俄罗斯其他地区开拓投资业务。

 

纳扎拉利耶夫表示,中方投资者对建设酒店、商业地产、购物和娱乐中心等项目更感兴趣。大连万达集团有意在俄罗斯投资兴建包括有独立影院在内的大型购物娱乐中心。5月底,大连万达签署协议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AMC娱乐公司(美国第二大连锁影院,正在开发5D技术)。中方公司曾寻求协助,希望能够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建立联系。

 

大连万达集团创立于1988年,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投资、文化产业、连锁百货五大产业,企业资产310亿美元,年收入170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前集团总资产将达到480亿美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创立于1988年,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约6亿美元),以房地产、金融、能源、综合投资、资本经营为核心业务。

 

中国经济全球化战略实施的途径之一为发展海外项目。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辛(Vasiliy Kashin)表示,根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每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建成的项目金额约为1000亿美元,而总合同额达到数千亿美元。在卡扎菲统治利比亚期间,中国公司项目规模为188亿美元。

 

中国企业始终对开拓俄罗斯市场感兴趣。香港投资银行Eurasia Capital曾计划投资1亿美元在布里亚特地区兴建“贝加尔湖”度假村,而山东天泰建工有限公司(Shandong Tiantai Construction Company)同样计划投资1亿美元在巴拉希哈和洛布尼亚市为Morton公司建设住宅楼项目。此外,在经济危机期间金源集团(音译)也曾有意进入俄罗斯市场,投资10亿美元购进计划建设和正在建设中的商业物流中心,但具体项目至今尚未实施。

 

目前,“波罗的海明珠”多功能综合体是中国在圣彼得堡最大的开发项目,该项目占地205公顷,按计划从2005年起开始入住,共可容纳居民3.5万人。该项目投资方为波罗的海明珠有限公司(上海海外合投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9亿美元已到位。圣彼得堡政府官员扎丽娜·古巴耶娃(Zarina Gubaeva)表示,中国是圣彼得堡的主要外国投资方之一,市政府计划进一步扩大与中方的合作。


作者:《俄罗斯商业报》德米特里·(Dmitriy Kaz'min)、娜塔莉亚·卡斯坚科(Natal'ya Kostenko)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