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北京峰会议题丰富 将达成多项重要成果

2012年6月7日
【 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也出席了本届峰会。《俄罗斯报》记者就扩员、金融合作以及地区安全等话题对上合组织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Muratbek Imanaliev)(吉尔吉斯坦)进行了独家专访。据悉,伊马纳利耶夫即将卸任,而下一届秘书长将有俄方代表出任,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前任州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将是最有可能的人选,此前他曾担任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主席。
图中:上合组织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摄影:AP
图中:上合组织秘书长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摄影:AP
http://tsrus.cn/454319

扫一扫


《俄罗斯报》:在本届峰会中,各成员国对哪些议题进行了讨论?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在本届峰会中,各成员国对多项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包括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前景等。各方对目前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确定2012-2013年度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我们各国对这些问题的共同立场都将在峰会通过的政治文件——《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中得到的了体现。

本届峰会还将通过其他一系列重要文件,包括《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和《关于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修订案。


《俄罗斯报》:上合组织是否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进行扩员?有意愿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是否首先应成为“对话伙伴国”或“观察员国”?接受新成员问题为何屡屡不能提上议事日程?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上合组织扩员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根据《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规定,上合组织的宗旨是开放性的,欢迎新成员加入。专家小组正在积极制定相关法律基础。我想强调的是,任何一个上合组织成员都没有对扩员或者别国希望成为新成员表示反对。问题在于需要对接受新成员的法律和技术细节进行最后的完善。

与此同时,上合组织框架下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机制运行良好,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目前,上合组织正在审议阿富汗观察员国和土耳其对话伙伴国地位的申请。


《俄罗斯报》:目前,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项目进展如何?有关其成立地点、主要股东等问题是否已经明确?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的确,为了取保上合组织框架下经贸协议的具体实施,各成员国正在积极研究制定融资保障机制。目前,各国专家正在协商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及建立专门账户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仍处于研究阶段。


《俄罗斯报》:在对待各种突发性国际问题时,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是否存在分歧?例如,在联合国安理会框架下讨论某些问题时会有分歧,而且分歧很明显。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你们所提到的包括联合国在内的任何一个国际组织都无法保证其成员国间没有矛盾,但矛盾也并不总是为该组织的发展和行动带来负面影响。当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有时会为此与其他国家发生矛盾,但所有矛盾都可以通过谈判机制来解决,尽管过程很漫长。

应当强调的一点是,各国之间的关系应首先建立在保障地区稳定与安全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之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正是在符合平等和互相尊重彼此利益的“上海精神”基础上维护相互关系的最好例证。


《俄罗斯报》: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上合组织将如何起到有效作用?
 

穆拉特别克·伊马纳利耶夫:目前,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正在审议2010-2012年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合作方案,方案中提出将根据该地区的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打击“三股势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已通过2013年至2015年《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本届北京峰会将批准该规划。此外,还将定期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举行联合反恐演习,旨在提高各成员国反恐能力。

摘自《俄罗斯报》

作者:叶夫根尼·索洛维约夫(Evgeny Solovy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