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GDP增速持续放缓 普京兑现竞选承诺有难度

2012年6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经济部于5月28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4.6%,低于联邦统计局之前估计的4.9%。数据还显示,4月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已放缓至3.6%,低于去年同期的3.9%,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产值在内的关键统计数据均有所下降。政府还公布了一系列不容乐观的经济数据,今年前4个月俄罗斯资本外流规模达到420亿美元,而5月份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也导致卢布和国内股票市场跌至近几个月的最低点。
摄影:AP
摄影:AP

扫一扫

在举行总统竞选期间,普京曾承诺国内生产总值年增幅至少达到6%以上(2011年为4.3%),成功实现俄罗斯经济转型,并在2015年前使俄罗斯在世界购买力平价指数排名中进入前五位(目前暂居第六位)。尽管,普京在之前担任俄罗斯总统期间,领导国家实现了经济的繁荣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倍,因全球油价持续8年上涨使得石油成为了俄罗斯的主要出口商品,但目前重现这一系列辉煌成就困难重重。

市场观察家表示,今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可能放缓,部分原因是由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所致。虽然世界油价依然处于历史高位,保持在每桶105美元的水平,但对俄罗斯来说还不够,只有在油价达到每桶117美元的时候,俄罗斯才能达到预算平衡。此外,投资者对俄罗斯新内阁组成和总统执政能力的评价不高,他们认为新当选政府官员更像是职业官僚和应声虫,而不是能够创新俄罗斯经济的实干改革者。

即使普京可以证明自己是俄罗斯史无前例的改革者,能够使俄罗斯摆脱对原油出口的依赖,但在未来20年内俄罗斯经济获得缓慢增长都非易事。经济部在4月发布的预测表明,即使保持最理想的发展状态,2030年前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幅都将只能保持在4.5-5%之间,远低于普京竞选时候的承诺。

作者:艾拉•伊奥瑟巴什维利(Ira Iosebashvili)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