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克萨街头艺术节 开放心态包容非主流艺术

2012年6月4日
【 字号:
夏初,位于下诺夫哥罗德州工厂区的维克萨市(Vyksa)开始举行第二届“艺术峡谷”青年艺术节。艺术节里,上千人聚集在一起,将峡谷山坡当作露天剧场举行各种活动,因此而得名“艺术峡谷”。艺术节活动通常连续举行三天,人们会在栅栏、围墙、路面上绘画,举行滑板比赛活动,组织研讨会,进行说唱表演,开办舞蹈课,教大家用手头材料制作雕塑等等。
摄影:Alexandra Lukina/Flickr
摄影:Alexandra Lukina/Flickr

扫一扫

维克萨市冶金厂不仅为俄罗斯北流天然气通道项目生产大口径管道,还按照俄罗斯铁路体统定制要求生产车轮以及装甲车车身。由于其特有的工业基地性质,维克萨市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巨大工厂的“附属物”。全市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在工厂工作,工厂高耸的烟囱和巨大的仓库构成了维克萨独有的城市面貌。



摄影:Ivan Malyshev/Flickr

维克萨市市长伊戈尔•拉耶夫也开着自己的越野车,带着从邻近的下诺夫哥罗德市来的艺术家们在城里参观。在艺术节开幕的前两天里,艺术家们会提前选定一些打算作画的地方,市政府也愿意把这些地方“赠予”艺术家搞创作。随后,他们会在城里的购物中心、学校、消防队的铁塔上和列宁文化宫的廊柱等处进行绘画。拉耶夫说:“在这里生活,使我们确实需要举办这样的艺术活动。只有年轻人才能够让维克萨这样的城市继续存在下去,所以为了不让孩子都离开家去莫斯科谋生,举办各种活动非常重要。为此,需要建设完整的城市环境,而年轻人对艺术的热爱是城市发展的必要指标。”


摄影:Alexandra Lukina/Flickr

俄罗斯著名街头艺术家尼基塔•诺默兹(Nikita Nomerz)说:“我们画画儿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过来看。绝大部分人都对我们很友好,老奶奶们还给我们拿来饼干吃...我可不是在做坏事。通常我都在白天画画儿,我想要装扮这个城市,让它看上去更美。”

BOX:维克萨是俄罗斯首个主动邀请街头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的城市。在这之前,只有过一个类似的国家项目,对地区中心城市彼尔姆进行艺术改造,使其成为俄罗斯的文化之都。

对于此次艺术节组织者“联合冶金公司-重在参与”(维克萨市工厂均隶属于该公司)慈善基金会来说,主办“艺术峡谷”青年艺术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公司董事会主席伊莉娜•谢德赫表示:“维克萨是一个富足而且繁荣发展的城市,但也是下诺夫哥罗德州吸毒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我们希望能为年轻人做一些有意义且印象深刻的事情,将他们的注意力从毒品转移过来。在‘虚拟维克萨市’公共网站上可以看到此次活动的视频,视频里孩子们在小轮自行车、滑板和轮滑上表演各种特技。”

摄影:Ivan Malyshev/Flickr

还有很多涂鸦艺术家、霹雳舞和说唱爱好者也跟随极限运动员蜂拥至维克萨市,于是“艺术峡谷”艺术节上人们可以欣赏到不同流派的街头非主流艺术表演。不仅如此,观众还可以近距离观赏西班牙建筑大师洛伦佐•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Lorenzo Fernandez-Ordonez)和美国雕塑家约翰•鲍威尔斯(John Pauers)的作品,以及俄罗斯服装设计师斯拉瓦•扎耶采夫(Slava Zaitsev)的时尚实验室和舒谢夫建筑博物馆的展品,同时还可以参加Battery Dance Contemporary国际舞蹈公司举办的舞蹈大师培训班活动。

艺术节活动主办方指出:“街头艺术的‘非法’身份已经逐渐消失,如今它越来越成为一种‘正常’的艺术形式,已经没有禁止它存在的必要了。然而,政府部门限定其活动场所是否会阻碍这种艺术的发展?维克萨市的做法之所以独特,并不是这里只是简单得允许涂鸦和其他街头艺术形式的存在,而是第一次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完全开放的城市空间来进行创作,而不是将他们固定在某些场所。”





作者:达莉娅•冈萨雷斯 (Darya Gonzalez)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