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备战 俄罗斯队期待伦敦奥运会强势崛起

2012年6月2日
【 字号:
在俄罗斯,人们谈及奥运会话题时,焦点往往集中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而即将举行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反而常常被忽略。
图中:2012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伦敦市中心骑兵队的庆祝仪式。摄影:路透社 (Reuters)
图中:2012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伦敦市中心骑兵队的庆祝仪式。摄影:路透社 (Reuters)

扫一扫

俄罗斯体育事业发展曾经历长达几年的困难时期。与苏联国家队或俄罗斯国家队总是在奥运金牌榜上名列前茅的骄人战绩不同的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俄罗斯队总成绩仅排名第11位。然而,这也许恰恰能够成为俄罗斯体育事业再发展的动力。尽管面临金融危机,但俄罗斯运动员的训练在资金方面还是得到了充足的保障,他们的需求也是被尽可能的满足。目前,国家田径队运动员正在分别位于索契和葡萄牙的训练营接受训练;而对摔跤运动员来说,以蝉联三届奥运冠军亚历山大·卡列林(Alexander Karelin)名字命名的专业训练基地更是条件完备,食宿可以与五星级酒店相媲美;体操队运动员通常集中在莫斯科郊外靠近克鲁格罗耶湖(Lake Krugloye)的训练营进行训练。另外,国家还为不愿意参加集体训练的运动员配备私人教练。

俄罗斯不少成功商人也在为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发展投入巨资,比如,有人为曾为俄罗斯女子摔跤项目第一位金牌得主提供50万美元的奖金,而亿万富翁弗拉基米尔•利辛(Vladimir Lisin)更是大手笔赞助成立国家夏季奥运会体育学院。

2011年,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在韩国大邱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一举夺得9枚金牌,这是苏联和俄罗斯历史上该领域所取得的最好成绩。其中,伊莲娜·伊辛巴耶娃(Elena Isinbayeva)和伊万·乌克霍夫(Ivan Ukhov)分别在撑杆跳和调高项目中夺魁,而女子4 x 400米接力中,俄罗斯队也不负众望获得冠军。


往届奖牌榜及伦敦奥运会奖牌预测
点击放大图片。作者:Alena Repkina

除田径项目外,俄罗斯还有一些项目在此次伦敦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如体操、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而在拳击、自由式摔跤等项目上,俄罗斯队也具备夺冠优势,另外在击剑、射击、举重、跳水等项目中,相信俄罗斯队员也会有不俗表现。

然而还有一些项目,对俄罗斯队来说夺金希望渺茫。众所周知,游泳是除田径项目以外奖牌数量最多的奥运大项,但俄罗斯队同该项目其他强队相比实力悬殊。另外,赛艇和自行车等项目,比赛形势也不容乐观。在包括足球、男子水球等在内的许多团体项目中,俄罗斯队甚至没有获得出线资格。即使在曾经占据世界霸主地位的女子网球项目上,俄罗斯队也只拿到外卡,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网球比赛将在温布尔登球场进行。

当皮埃尔·顾拜旦男爵最初发起“复兴奥林匹克运动”时,并没有想到要设立国家奖牌榜,即使是非官方性质的也没有。然而如今,这一非官方数据却使很多国家感到困扰。奥运会获金牌数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标准之一,奥运奖牌大国往往认为自己在他方面同样强大。俄罗斯体育、旅游和青年政策部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yMutko)表示,对俄罗斯国家队来说,能够保持伦敦奥运会奖牌榜第三名就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了。然而,俄罗斯体育联合会负责人则期望国家队能获得更好的成绩。这只是乐观的想法吗?如果不具备乐观精神,人类是否如何奋斗都无法获得成功?或者这是对俄罗斯体育实力的客观评价以及重估?伦敦奥运会上一切都会见分晓,然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尼古拉•多尔戈波洛夫(Nikolai Dolgopo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