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朝商谈历史遗留债务问题

2012年6月1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罗斯并未放弃调节苏联遗留下来的一个问题。这几天在平壤正在举行俄朝有关朝鲜债务问题的谈判。前苏联向朝鲜提供的信贷债务总额达110亿美元。

朝鲜债务多年来一直是俄朝关系中悬而未决的问题。俄罗斯作为前苏联义务法律继承者希望最终能找到妥协方案,尽管非常困难。由于国内经济危机的加深,平壤早在90年代初就停止了所有外债的偿还。

随着时间的流逝,迟延履行期债务的利息也在增加。莫斯科和平壤以前举行过债务问题的谈判,然而谈判进行得非常不顺,一直没能达成一致。朝鲜谈判方坚持一笔勾销这笔债务。理由是这笔债务是因朝鲜为了完成“捍卫世界社会主义远东前哨”的任务而形成的。

平壤出于习惯试图按照通过直接信贷获得经济技术援助的原则同俄罗斯建立经贸关系,也就是说,类似于苏联时代:前苏联曾慷慨地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国家贷款。但显然在朝鲜许多亿债务还没有偿还之前,而且利息还在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它不会获得任何新的国家和商业信贷。情况还复杂在,平壤出于政治考量坚决拒绝有国际金融机构参与的债务谈判。

先前莫斯科已提出,免去90%的债务,而其余的10%应该在实施朝鲜合作项目中偿还。按照亚历山大·热宾的意见,债务问题的解决可以更易解决有俄罗斯、韩国和朝鲜参与的多方面经济项目。这里指的是,过境朝鲜的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输电线路的架设,西伯利亚大干线同跨朝鲜铁路的连接。

我们都知道,在目前经济危机仍在和朝鲜本身困难重重的条件下,俄罗斯不打算向朝鲜施加压力,要求它偿还全部债务。然而不签署有关的债务问题的协议,就不可能有同朝鲜经贸和投资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