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计划于2014年前建立远东粮食出口新通道

2012年6月1日
【 字号:
5月28日,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粮食安全政策伙伴机制工作组首次会议在俄罗斯伏尔加河畔鞑靼斯坦共和国首都喀山举行,俄罗斯计划于2014年前建成远东粮食出口新通道成为此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ITAR-TASS)

扫一扫

粮食安全问题将成为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重要议题,这不足为奇。一方面,俄罗斯已成全球粮食出口大国,到2020年粮食出口有望从目前的2500万吨增至4000万吨。另一方面,根据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亚太国家对粮食需求将会猛增。

在亚太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人口也在迅速增加,但新土地的农业开发有限,城市化和工业发展夺走农业灌溉用水,何况在这个地区的大多数国家水资源本来就短缺。随着亚洲国家中产阶级的壮大,其对肉类需求的增加会推动对畜牧业所需饲料的需求增加。一句话,增加俄罗斯向亚太国家粮食出口的条件客观上已日渐成熟。

正因为如此,2011年俄罗斯提出成立亚太经合组织粮食安全政策伙伴机制工作组,该工作组由政府代表和私营企业家代表组成。政府认为,合作机制工作组应该讨论包括土地和水资源平衡利用等在内的更广泛的问题。工作组的长远目标是,到2020年前建成能够确保亚太地区经济体粮食安全的机制。这不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政治问题,因为它关乎到社会的稳定。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俄罗斯农业部门能够在解决这些问题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他说:“粮食问题经常激化,农产品价格增速甚至超过能源产品。从经济利益来看,粮食出口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除此之外,还应考虑到俄罗斯的政治利益。如果一切顺利,俄罗斯可以在此框架下扩大出口,这将意味着俄罗斯将能在亚太经合组织项目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卢贾宁教授表示,粮食安全问题将成为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的重要议题之一。粮食安全政策伙伴机制工作组喀山首次会议正是为峰会作这方面的准备。俄方建议峰会议事日程不应仅局限于粮食供给问题。在作为亚太经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俄罗斯计划讨论粮食市场调节的问题,出台打击倒卖农产品的措施,发展农业新技术,为粮食缺乏的国家提供人道援助等。

在此次峰会中,俄罗斯政府还将提出扩大外国投资农业生产的建议,特别是向远东地区的农工综合体投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与一些国家不同,俄罗斯的农业土地不属于战略项目,在这一领域进行投资没有任何限制。

同时,俄方还希望与与会国讨论粮食运输的问题。近年来粮食产量不断增加,但运力的问题限制了粮食的流通。目前,俄罗斯海港粮食转运的出口能力实际上已接近极限,如果不投资建设新的粮食流通通道,那么就很难达到大幅增加出口的目标。现在,农业部正在制定基础设施发展和确保农产品市场物流纲要。该纲要的实施可将粮食流通能力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40%,同时该领域也将对外国资本开放。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