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遭遇人口危机 经济增长或受威胁

2012年6月1日
【 字号:
分析家指出,随着俄罗斯劳动力人口数量持续下降,俄罗斯经济长期增长目标必将受到影响。面对这种困境,政府官员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同时对限制引进外国劳工的移民政策进行改革。
6.5%的失业率促使俄罗斯从中亚国家引入移民劳工。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6.5%的失业率促使俄罗斯从中亚国家引入移民劳工。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扫一扫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共有超过600万公民在过去20年内移居到国外,而同一时期俄罗斯还面临低出生率和高死亡率的人口问题。ECOPSY咨询公司合伙人格里戈里·芬克尔施泰因(Grigory Finkelshtein)指出,2025年时,俄罗斯劳动力人口总数与现在相比可能会下降15%,而制造业劳动力人数下降幅度则可能达到25%。他说:“零售业等主要依靠年轻专业人员的行业会受到最严重的影响。因此,这些行业必须改进招工条件,比如改善就业条件,以及提高工资待遇等,从而争取到更多的年轻雇员。”

劳动力人口短缺将影响俄罗斯经济持续增长,这一问题在石油、天然气、工程和运输行业显得尤为突出。专家表示,如果不采取全面引进外国劳工的方法,俄罗斯经济的显著增长则无从谈起。俄罗斯需要引进更多蓝领工人,填补三分之二的低端岗位空缺。在最近提出的有关俄罗斯2020年前国家移民政策构想草案中,联邦移民局试图通过两种方法相结合引进外国劳工。其一为限制对移民高学历的要求,其二为允许大规模引进半熟练劳动力。联邦安全委员会已将草案发回,并要求继续进行修订。俄罗斯关于移民政策的表态大多相互矛盾。很多人在谈及“俄罗斯移民问题”时都不得不承认两个事实:不积极吸引外国劳动力就无法维持俄罗斯经济的增长,以及目前俄罗斯国内的社会问题与2005年以来不断增长的移民流入密不可分。

俄罗斯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一年比一年严重。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最近表示,俄罗斯正进入最复杂的人口时期。2025年时,俄罗斯劳动力人口与现在相比至少会减少1000万。据俄罗斯科学院人口研究所预测,目前俄国内人口稳定在1.4亿人,而到2020年俄罗斯劳动力人口总数将下降7.1%。

如今,俄罗斯仍试图从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传统劳动力来源国家引进移民劳工,但这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首先,该地区能提供的劳动力数量有限;其次,很多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临时引进的穆斯林移民在莫斯科地区公共事业和建筑业工作,也在某种程度造成了民族关系的紧张。

2011年底负责为政府制定2020年前经济发展战略的俄罗斯经济学家提出,可以通过三种途径增加引进劳动力。首先,在资源类行业保持增长的前提下,临时集中引进非技术工人;其次,必须开始着手在世界市场中争取技术工人;第三,重点吸引受过高等教育的白领移民。

第一种途径适合目前俄罗斯国内的情况,但同时这要求来自中国的投资保持稳定或增长。然而,中亚国家劳动力市场稳定,这有可能会影响俄罗斯引入移民劳工。

第二种途径为吸引技术移民,这也可能遭遇困难。目前,俄罗斯缺乏引进医务人员或教师工作的机制。同时,俄罗斯也不可能采取卡塔尔、巴林、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在20世纪90年代推行过的模式,即用技术移民取代本国制造业技术人员。在这一问题上,俄罗斯还可能不得不与中国展开竞争,考虑从东南亚引进劳动力。目前,一些尝试性计划正在实施。在今年3月访问莫斯科期间,菲律宾外长阿尔伯特·罗萨里奥(Albert del Rosario)就曾与俄方讨论派遣菲籍工人前往俄罗斯工作的可能性。弗拉基米尔地区的农业工程公司已经开始计划雇佣菲籍工人。对于俄罗斯来说,还有另一种选择是将中国的劳动力引入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但是出于政治原因和对中国“经济入侵”的担心,这种可能性尚未得到认为考虑,这些想法仍旧在俄罗斯社会中根深蒂固。

第三种途径是吸引高素质专业人才,目前这仅限于国防、IT和管理等领域俄高科技项目。俄罗斯国内还讨论过引入曾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推行过的移民计分制,但仍要面临与美国和欧盟展开激烈竞争,而后两者更具有优势,可以提供更好的就业和生活条件。同时,以计分制为基础的移民政策将会极大地限制所有非技术劳动力的大规模引入,无论经济如何增长,俄罗斯永远需要这些人。

就目前情况来看,在向外移民和俄罗斯总人口数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俄罗斯还有约5年的时间来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目前,俄罗斯总人口为1.4亿,但就业率信息不准确,失业率可能低于官方公布的6.5%。在举行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俄罗斯实际就业人数信息应该会更加准确,政府会想办法了解来自北高加索地区的劳动力资源是否能够满足举办世界大型体育赛事的需求。据Olimpstroy公司的领导层和奥林匹克督导委员会表示,现在已经很难招到从事建筑业和酒店业的本地人。Olimpstroy公司正在考虑从土耳其雇佣工人,以及从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雇佣会英语的酒店服务人员。这可能成为解决2014年冬奥会用人问题的方法之一,但却无法应对俄罗斯2025年或2030年时面临的人口短缺的挑战。

作者:德米特里•布特林(Dmitry Butr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