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老鞋走新路——俄新一届政府的变与不变

2012年5月29日
【 字号:
5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任命新一届政府成员。新政府由1名总理、7名副总理及21名部长组成,四分之三的成员为新面孔。一批过去不受欢迎的部长被统统撤换掉,新一届政府中被注入了更多新鲜血液,政府成员更加年轻化,而大家关心的则是新一届政府是否还能执行独立决策中心的职能,亦或国家的实际领导中心将会转移至总统府?
图中:梅德韦杰夫迎接政府新内阁成员。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图中:梅德韦杰夫迎接政府新内阁成员。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扫一扫

上一届政府中只有5位部长得以留任,他们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Anatoliy Serdyukov)、司法部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Alexandr Konovalov)、体育部长维塔利·穆特科(Vitaliy Mutko)和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其中,安东·西卢安诺夫是在不久以前才接任阿列克谢·库德林成为财政部长,因此,他也可以被视为政府的新成员。成员年轻化是本届政府人员构成的一大特点,比如:通讯与大众传媒部新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y Nikiforov)年仅29岁。新政府中有女性成员只有两名,奥莉加·戈洛杰茨(Olga Golodets)是其中之一,她将担任政府副总理一职,主管社会发展事务。

本届梅德韦杰夫政府成员人数多于上一届普京政府(后者为24人)。梅德韦杰夫本人表示:“政府中四分之三的成员都是刚刚出现或首次入阁的新面孔”。这些成员中有18人未曾在上届政府任职。此外,政府新成立两个部门——远东发展部和开放政府联络部,而原卫生和社会发展部一分为二,分别成为卫生部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曾任俄罗斯总统远东联邦区特使的维克托·伊沙耶夫(Victor Ishaev)成为新成立的远东发展部部长。由此,远东成为俄罗斯政府中设专职管辖的第二个地区(第一个地区为北高加索联邦区)。自筹备将于9月29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由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以来,远东地区得到了政府极大的关注。另外,开放政府联络部将由原来的总统顾问米哈伊尔·阿贝佐夫(Mikhail Abyzov)领导。他将逐一负责监督开放的政府与内阁的关系。开放政府的构想由梅德韦杰夫提出,于2012年2月成立。他建议扩大政府的存在,使之成为一种专家咨询机构。同时,完善公民社会机制,保障国家权力机关与社会团体、各种运动和专家组织的相互协调。

新政府成立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5月21日主持召开了新政府的第一次会议,历时不到15分钟。在会议中,梅德韦杰夫对各位政府新成员表示欢迎,同时提出了政府最近半年内需完成的7项优先任务。

第一项任务为通过一项国家发展规划,其中5个方面的措施应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总理将人口计划视为政府的优先工作之一。

第二项任务为向议会提交2013年至2015年为期三年的预算报告,报告中将对预算上限做出规定。

第三项任务为根据此前通过的决议提高国家公务员工资。

第四项任务为通过其他领域发展路线图。

第五项任务为推进包括行政部门竞争上岗等在内的国家机构改革。

第六项任务为按照已确定的时间表对一系列国有企业实行私有化改革。

第七项任务为确保所有行政机关成立社会委员会,并在其框架下定期讨论政府决议草案。

原卫生部副部长马克西姆·托皮林(Maksim Topilin)将出任改组后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回想2004年,当时总统下令撤销劳动部和卫生部,将权利赋予卫生和社会发展部,而如今社会基金预算仍入不敷出,因此可以看出部门的结构性变化无法从根本解决问题。

同上一届政府一样,本届政府设有7名副总理,但构成有所改变。此前俄罗斯政府一直设有两名第一副总理,而新政府中,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继续留任第一副总理并成为了新政府中唯一的一名第一副总理。其他副总理人数从5名增加到6名,而政府办公厅主任将由副总理弗拉季斯拉夫·苏尔科夫(Vladislav Surkov)兼任。《莫斯科新闻报》撰文表示,苏尔科夫的影响力将显著增加,他将成为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麾下关键人物之一。前总统助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iy Dvorkovich)将取代谢钦成为政府负责能源事物的副总理。

在普京时代是风云人物而又未能进入梅德韦杰夫内阁人中,谢钦,纳比乌琳娜(Nabiullina),戈里科娃(Golikova),努尔加利耶夫(Nurgaliev),富尔先科(Fursenko),列维金(Levitin)的去向与新内阁的组成同样引发极大关注。这几位普京的老部下虽未能进入新一届政府成员名单,但每个人都已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其中一些人已经确定将在总统府任职。这一背景下,主要由二线官员组成的梅德韦杰夫内阁更加可能成为所谓的“候补政府”。

俄罗斯国家战略委员会瓦列里·霍米亚科夫(Valeriy Khomyakov)在接受《莫斯科新闻报》采访时表示:“未来国家的决策中心将移至克林姆林宫,包括经济政策在内的诸多国家政策的决定权将掌握在普京手里”。然而,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理事会主席伊戈尔·尤尔根斯(Igor Yurgens)不同意这一观点并指出:“克林姆林宫没有经济领域的专家,因此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不应在那里制定,这是政府的职责,甚至可以总统的密切关监督下进行。每一位未能进入新政府的普京部下都已有了自己的位置,他们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

《莫斯科新闻报》、《俄罗斯报》和《生意人报》新闻综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