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蒲公英成为橡胶制造最合适原料

2012年5月24日
【 字号:

扫一扫

日本最大的轮胎制造公司 “普利司通”计划通过对蒲公英根部的特别加工,获取橡胶用于轮胎制造。然而远非所有蒲公英都适用,恰恰需要生长在俄罗斯境内的品种。“普利司通”公司美国科研中心主任莫乌里博士说:有1200种植物可用于制造橡胶,但难于找到适用于工业生产的植物。公司打算在2014年之前开始创新轮胎的试验生产。

当然,天然橡胶可用人造橡胶代替。但不是都适用。今天优质汽车轮胎成份中60%是天然橡胶。它通过加工东南亚和南美出产的橡胶树汁液制成。原料的高价迫使轮胎生产者寻找别的途径。蒲公英引起注意是因为它不仅能在炎热国家生长,而且所制出产品的质量也相当于天然橡胶。美国、日本、德国 、中国都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苏维埃俄罗斯在上世纪30年代也为此投入了不少资金。

圣彼得堡国立工艺学院化学和橡胶工艺教研室主任西罗京金说:“人们曾在蒲公英里提取过橡胶,工艺问题是得到了解决,可是经济上并不合算。至少按己知的工艺程序,这不可能和利用橡胶树汁的方法竞争。用一吨蒲公英杆只能制造80公斤橡胶,成品率为8%。而用橡胶汁至少可以达到50-60%。”尽管如此,日本公司仍然十分关注蒲公英,因为使用蒲公英的成本毕竟低于使用传统原料。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