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作曲家谭盾完成俄罗斯首演

2012年5月22日
【 字号:

扫一扫

俄罗斯尤里·巴什梅特国际音乐节在距莫斯科280公里的北部古城雅罗斯拉夫尔举行。莫斯科《消息报》刊登了著名中国作曲家谭盾接受采访时谈到的参加首演时的感想——同俄罗斯音乐人合作很轻松,他们情感细腻,思维深刻。我喜欢俄罗斯人,因为他们都是普希金和柴可夫斯基的后人。

谭盾演奏了两首曲目:《死与火》和交响乐《英雄》。后者是专为2008北京奥运会谱写的乐曲。这是谭盾音乐同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独具特色的结合。《死与火》是他20年前的作品,这首交响乐成了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论文作品。当时谭盾深受肖斯塔科维奇创作的影响,所以在《死与火》中很容易听到肖斯坦科维奇的创作元素。谭盾说这是他最优秀的作品之一,所以他决定在俄罗斯音乐节上演奏。

谭盾并不担心俄罗斯乐队的演奏水平。以前他曾和俄罗斯的音乐家们合作过。例如,2000年他同俄罗斯作曲家索菲娅·古拜杜林娜合作谱写了《激情》乐曲。谭盾说,古拜杜林娜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作曲家之一。在中国有许多女作曲家,而古拜杜林娜无疑是她们的学习榜样。

今年谭盾获得一年一度的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奖。据他自己说,这个奖项要比“奥斯卡”和“格莱美”音乐奖更让他兴奋。在谈到自己的创作计划时,谭盾承认很想创作俄罗斯题材的作品,比如耶稣复活的宗教题材,大自然题材和俄罗斯人民生活的题材。这位中国作曲家非常喜欢俄罗斯的文化,他说自己读过许多俄罗斯经典作家的作品:托尔斯泰,高尔基,普希金。伟大的俄罗斯作家就像莎士比亚、但丁、李白一样,对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雅罗斯拉夫尔国际音乐节的主题是古典乐与爵士乐的融合。最精彩的表演要数俄罗斯爵士乐和交响乐的合作演出。谭盾高度评价了两个创作团体的实验性作品。他说,俄罗斯音乐家能够把两个不同的世界合二而一。如果对资本家来说1+1=3,对数学家来说1+1=2的话,那么对一个音乐家来说,1+1 应该等于1,谭盾如此评价俄罗斯创作集体的演奏。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