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梅”换位完成 外界对新政府有五大猜想

2012年5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大选结束后,新政府的组成成为其国内最重要和最热门的话题。5月8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召开会议,正式批准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5月15日向总统普京递交新一届政府组阁方案和候选人名单,预计有80%的官员会换人。
摄影:Dmitry Astakhov, 俄新社
摄影:Dmitry Astakhov, 俄新社

扫一扫

 

各方关注新政府人员组成


随着俄新一届政府的成立,总统办公厅和政府的成员组成也随之发生改变。目前,前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什金出任国家杜马主席,副总理茹科夫出任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罗斯驻北约代表罗戈津被任命为负责军工的副总理,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苏尔科夫调任负责现代化问题的副总理,而副总理伊万诺夫则调任总统办公厅主任。

梅德韦杰夫表示,出任总理后将对政府进行大幅改组,将会有新的面孔出现。不过,普京指出,新政府不能破坏“人员组成的主体构架”。部长人选都是高水平的专家,负责解决复杂问题,如果人事更替过于频繁,将严重影响各部工作。

除了人事问题,政府改组的另一个方面是结构调整。2004年3月,普京对俄罗斯政府进行了“大部制”改革,合并了大量政府机构,实行了“部、局、署”的三层次构架。此后,政府机构再没有进行过大规模调整。

据《新闻报》报道,目前正在就政府机构新的分权和合并进行讨论。如,卫生与社会发展部可能分拆为卫生部和劳动部;交通部和通信部将合并,报道称,俄罗斯政府考虑成立一个主管基础设施建设的部,这个部不仅将负责交通和通信行业,还可能负责电力基础设施等问题。对于拆分卫生和社会发展部,舆论的评价是正面的。卫生与社会发展部难以兼顾医药、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养老体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然而专家认为合并交通部和通信部没有实际意义,纯粹是官僚行为。

新政府采取何种经济政策尚不明朗


现代化、创新、降低经济对能源原料出口的依赖等将成为新政府经济工作的主打牌,但具体的经济政策尚不确定。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目前依靠政府大规模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已失去潜力,必须进行深层次的经济改革,进行大规模的国有资产私有化、消除垄断、保护竞争、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改革税收制度和社会保险制度、削减政府开支等,这样才能促进俄市场经济健康和高效发展。

然而,改革将面临巨大财政困难。根据储蓄银行宏观经济中心的估算,为了兑现普京的竞选承诺,至2018年前需要新增政府开支5.1万亿卢布。 同时,梅德韦杰夫主导通过了高达20万亿卢布的军备采购计划,很难想象新府会削减这部分开支。因此,俄罗斯政府预算需要承担极大的赤字风险-,为此将更加依赖石油出口。

另外,进行大规模私有化、破除垄断和大规模吸引投资势必招致保守派的反对。俄罗斯现代发展研究所所长尤尔根斯认为,如果不进行大规模私有化等深层次改革,两年后俄罗斯将以“140公里的时速撞墙”。

梅德韦杰夫能否独立决策 各方均在观望


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理后,其在新政治体系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同总统普京的关系引人注目。一些人认为,“梅普”二人相互信任的关系使梅德韦杰夫能够充分掌控政府,从而进行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然而另一些人则表示,“梅普”换位恰恰表明普京对梅德韦杰夫的不信任,即使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理,普京也将掌控一切——这既是普京的个人风格,也是作为总统的权力。

《新闻报》曾在2月份的评论文章中称,如果担任总理,梅德韦杰夫将比弗拉德科夫(2004-2008年俄总理)更加弱势。后者任总理时,普京支持率很高,且得益于高油价,经济大幅增长。现在,全球经济发展缓慢(尽管油价还很高),俄国内的经济损耗太高,普京支持率已明显降低,而且缺乏增长潜力。该报认为,俄罗斯需要的不是技术性和弱势的总理,而是一位有自己政治纲领的强力人物。梅德韦杰夫拥有掌控政府的经验和能力,但问题在于,总统普京能否给他足够的信任和权限。

普罗霍罗夫成进入政府的反对派代表人选

反对派担任政府公职的例子在俄罗斯并不多。目前,独立参选人、亿万富翁普罗霍罗夫身成为问题的焦点之一。他在大选中获得了7.98%的选票,位列第三。普京曾表示,如果普罗霍罗夫愿意,他可以进入新一届政府任职。然而普罗霍罗夫表示,他无意接受政府职务,而计划成立自己的党派,继续为获得政权而奋斗。不过,有媒体认为,普罗霍罗夫进入新政府仍然是可能的。

另一个是否入阁的焦点人物是前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根据他在选前的种种行为,完全可以视其为反对派。尤尔根斯认为,库德林比梅德韦杰夫更适合担任总理。库德林有控制预算开支的能力,能够保持相对于总统的独立性,而且深受普京信任。然而,库德林已公开表示,如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理,他将不会在政府中任职。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鲁比尼等认为,如果普京未来解除梅德韦杰夫的总理职务,库德林将成为理想候选人,他具备有良好声誉、在经济领域取得过成就,而且是自由派反对党能够接受的人选。

“普梅”组合是否坚固长久 外国专家不看好


鲁比尼等预测,2012下半年,普京可能会因俄罗斯经济增长乏力和通胀加速而解除梅德韦杰夫的政府总理职位。在俄罗斯政治体系中,政府主抓经济问题。如果俄罗斯经济在未来几年中出现重大波折,或者经济改革遭遇挫折和反弹,梅德韦杰夫势必会被问责,总理职位可能旁落。

需要注意的是,从叶利钦时代以来,因经济工作不力罢免总理(如盖达尔和基里延科)远远少于因政治原因解散政府的情况。因此,如果俄罗斯经济没有遭受类似1992-1993年,或者1998年金融危机那样的严峻局面,梅德韦杰夫总理职位的稳固,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普京是否有相应的政治需要。

还有一种有意思的情况——梅德韦杰夫准备角逐2018年的总统大选。实际上,梅德韦杰夫本人不排除再次竞选总统。如果这样的话,就要看那时候普京同梅德韦杰夫之间关系的发展和力量的对比了。

作者:俄新社 刘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