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巨大市场发展潜力 俄罗斯模特来华淘金

2012年5月18日
【 字号:
在前不久举行的北京车展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场景之一是福特汽车的展台前,人们相互拥挤着将相机高举过头顶,伺机拍摄画面稳定的照片。现代化的车展上,老旧的福特汽车也能引发如此大的场面吗?当然,为什么不能?如果随同这辆四门轿车一同出现在展台上的是几位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那么吸引众多观众围观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了。虽然俄罗斯汽车制造商缺席本届北京车展,但身材曼妙的俄罗斯模特却引起了格外的轰动效应。除了在福特展位上的10位身高180厘米以上的美丽模特以外,还有超过50名俄罗斯车模与外国和中国汽车一同亮相。在中国,模特行业发展规模庞大,而俄罗斯模特更是其中庄重、美丽和极具象征意义的重要代表。
摄影:新华社
摄影:新华社

扫一扫

结束了在北京的3个月模特试用期后,20岁的克谢尼娅·科利亚热娃(Ksenia Kryazheva)最近回到家乡西伯利亚阿尔泰地区的巴尔瑙尔。她说:“当然,我曾经做过一些尝试,比如坐10个小时拥挤不堪的长途车去参加模特演出活动,结果到了那里才发现是当地的选美比赛。然而,有一些在中国的工作经历还是不错的事情。我想,以前很多去中国从事模特行业的人都把那里当作走向欧洲T台的跳板,但是现在人们越来越清楚得意识到,如今的中国模特业正在得到蓬勃发展。”

2002年,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安娜·科尔尤金娜(Anna Kiryukhina)在北京成立了“模特线路”公司(Modelline),这是北京地区成立最早的国际模特经纪公司之一。如今,作为M集团的子公司,“模特线路”已经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模特经纪公司,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和香港等地均设有办事处。目前,这家俄罗斯模特经纪公司在中国业务量很大,同时还在不断扩大发展规模。对于真正盈利的模特经纪公司来说,按照惯例将收取模特酬劳的40-50%作为管理费用。尽管俄罗斯模特在中国已经很常见,但俄罗斯的模特经纪公司却只是在最近一段时间才得以在中国的模特市场中确立自己作为主要参与者的地位。

“模特线路”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大卫·胡表示:“中国的时尚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对专业模特的需求增长迅速。目前我们公司共有200多位签约模特,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来自俄罗斯。我们与总公司合作,通过遍布俄罗斯全国的星探机构寻找具有潜质的女孩儿来中国从事模特行业。通常会先有3个月的试用期”。他说:“公司为她们支付来华机票、住宿费、试镜费用等,同时还发放一部分生活补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投资,但凡投资都会有风险,但中国模特市场需求很大,这能够确保我们获得丰厚的回报。”

近年来,中国的模特市场日趋成熟。5年前,只有北京和上海有极少的几家国际模特经纪公司,而如今在这两大时尚之都中有超过50家的国际公司在相互竞争。此外,还有很多中国公司也在努力向国际模特行业标准迈进。在中国模特协会等组织的协调管理下,中国模特业正在向正规化方向发展。

与竞争激烈的欧洲模特业相比,中国迅速发展的模特业为来自各国的模特提供了难得机遇。大卫·胡指出,目前中国模特经纪公司的主要目标是抢占快速发展的国内模特市场。这些公司知道,与欧洲以及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相比,中国经济发展状况良好,因此没有必要急于进入欧洲市场。目前,即使欧洲品牌也更加重视中国市场。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国际奢侈品牌似乎更中意中国模特来代言自己的商品,而规模较小的中国国内企业则更希望用洋面孔来显示自己的国际化形象。

在中国,模特行业的发展成熟度也进一步确定了南北时尚界的分化。北京是高端市场的典型代表,奢侈品牌、时装表演和时尚杂志往往会在北京地区寻找适合的模特。《Vogue》、《时尚芭莎》、《Elle》、《Cosmopolitan》等时尚杂志都在北京那个设立代表处。相比较而言,上海是中国国际广告公司和影视剧制作中心,那里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大卫·胡指出,俄罗斯模特在中国南方和北方市场都很受欢迎。

雅格达•斯塔巴还不到16岁,她第一次以模特身份来中国工作便是为北京车展的东风汽车公司站台。她认为,俄罗斯模特在中国模特行业中占有重要位置,而作为波兰人,她反而觉得自己是“少数派”。她说:“之前我曾为北京时装周工作过,现在是为北京车展。这里到处都是俄罗斯模特,客户通常认为身材高挑、欧洲人长相的模特都是俄罗斯模特。”

然而与此同时,不少人担心这样的行业模式下模特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今年25岁的玛丽娜·卡尔琴科(Marina Khalchenko)是北京的一名自由职业模特。她说:“‘模特线路’这样的国际经纪公司只提供3个月的合同,时间太短了。模特不可能找到固定客户群,获得稳定工作”。她表示:“模特刚来时,通常会欠经纪公司钱。如果不能马上接到工作,她们可能会被派到夜总会上班,在那里干满5个小时的标准报酬是200-300元人民币。如果她们不陪客人跳舞,或者使客人感到‘不高兴’,就会被立即辞退。许多模特在回国之后还欠经纪公司几千元。”

作者:沃恩·温特伯顿(Vaughan Winterbottom)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