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对俄投资全面提速

2012年5月17日
【 字号:
俄中贸易和投资促进会议于4月底在位于莫斯科的国际贸易中心举行。会议上,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对外界宣布,俄中联合投资基金将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该基金旨在致力于两国商业合作项目的实施和发展。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摄影:俄通社-塔斯社

扫一扫

2011年11月,时任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访华期间,两国政府首次提出成立联合投资基金的计划。俄中联合投资基金总投资额近40亿美元,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国投资集团将分别注资10亿美元,其余的20亿美元将从其他投资者处获得。俄罗斯政府官员暂时未向外界透露投资者的身份。舒瓦洛夫表示,目前俄中双方正在组建公司对投资基金进行日常管理,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国投资集团将均成为该公司的创始人,并分别持有该公司60%和40%的股份。按照计划,投资基金的首批资金将用于两国在机械制造、农业、林业、木材加工业、交通运输业和物流等领域的合作。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表示,投资基金还将对节能以及能源领域的发展给予特别关注。按照约定,投资基金70%的资金将投向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的企业和项目,其余资金用于中方企业的发展和项目的开发。德米特里耶夫指出,2012年底前,基金会用于俄方项目的投资将可能达到几亿美元。

俄罗斯“基础元素”公司和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总经理、En+集团总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总裁张国清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深双方在机械制造业、冶金工业等领域的合作。

根据协议,“基础元素”子公司“俄罗斯机械制造公司”还将与北方工业集团进一步扩大机械制造领域的合作,通过技术交流和认证实现从单纯的火车车厢组件供应逐步向联合开发、生产新车厢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方面过渡。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计划在今后三年内将贸易额增长至10亿美元,双方将在共同研发、生产新火车车厢及提供售后服务方面开展合作,同时俄铝将负责车厢组件的供应。

众所周知,2011年中国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俄中双边贸易额占俄罗斯对外贸易总额的10%。相比较,俄罗斯在中国对外贸易中所占的份额较小。在中国对外贸易伙伴排名中,俄罗斯暂名列第12位,俄方希望能够提高在中国外贸中的比例,特别是在俄罗斯能源的西方消费者还未能走出困局的背景下,这一点尤为重要。鉴于某些欧洲国家可能遭遇破产的危险,俄罗斯越来越将关注中心移向东部地区。目前,俄罗斯政府已经批准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天然气田的开发项目。该项目正处于积极筹备中,同时有关为该项目的实施专门成立国有企业的计划也开始得以实现,有发展前景的地区将成为这家国家企业的合作目的地。

据统计,2011年俄中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830亿美元,俄中两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双边贸易额再提高170亿美元,达到1000亿美元。另外,两国有关2020年双边贸易发展的远景规划更加宏伟,俄罗斯官员透露双方希望届时贸易额能达到2000亿美元。这种发展速度在俄罗斯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双边贸易交往中前所未有。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指出:“在优化俄中双边贸易商品结构的基础上,我们双方希望能在机械产品和创新产品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成效。”

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位于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世界上最大的铅锌矿床之一的湖滨矿床50%的股份。尽管交易价格尚未公布,但已经明确了,中国企业将负责项目管理、采购和建设采矿加工厂,以及组织债务融资等工作。

2012年1月,中色股份(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代表团对俄罗斯进行了访问。期间,中方企业家认真调研了布里亚特矿床的特点,并对湖滨采矿加工厂的建设情况进行了解。目前,俄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已经完成大部分相关工作,如开发矿床、基础设施建设等,并于2010年完成了对年生产能力100万吨的采矿场的投资。除了生产设施,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还负责为采矿场和300名员工开通供水、电、气设施。目前,正在筹建年产200万吨矿石的实验工业设备,该设备主要用于水利冶金等先进技术选矿。公司的声明中称,通过该技术不仅可以生产精矿,甚至可以生产出纯度高达40%的纯锌和铅,未来还将从多尔合金中开采出银矿。另外,公司也制定了建设新的年产800万吨矿石的采矿加工厂技术方案。

东西伯利亚金属公司已于前期投资2亿美元开发湖滨矿床,预计还将投入10亿美元的后续资金。因此,该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可以合作实施该项目的融资伙伴。俄方曾同时与包括中冶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信集团在内的多家中方企业进行接洽和谈判。然而,中色股份迈出了自己重要的一步,其代表团在最近的一次访问期间制定出可行性投资方案,同时中色股份驻莫斯科代表处也正在筹备中。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政府开始提出走创新发展之路的想法,然而时至今日,仍然很难交出亮眼的成绩单。正因如此,一些持怀疑态度的反对派开始讨论快速增加对华机械出口的可能性。目前,中国是经济结构发展迅速,需求旺盛。

俄中两国商业合作潜力巨大。因此,在4月底中国政府副总理李克强访俄期间,两国签署27份总额高达15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以下为部分具体协议:

俄罗斯西布尔公司(西伯利亚-乌拉尔石油天然气化工公司)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也签署生产合成橡胶的协议。中石化计划收购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合成橡胶厂25%+1股的股份。俄罗斯西布尔公司董事会主席德米特里·科诺夫(Dmitry Konov)表示,长久以来工厂一直将中国定位为目标市场,中石化加入后工厂产量将增长40%。

科诺夫没有透露中石化的投资额,他解释说,该消息只有在合资企业成立之后才能对外公布。除该项目外,双方企业还坍塌了在中国组建同类合资企业的可能性。

为什么选择中国企业为投资方,对此科诺夫指出,橡胶的商品特殊性是原因之一。他说:“橡胶生产必须准确得与消费者捆绑在一起。中石化是一家大型石化产品生产企业,该公司与中国国内许多合成橡胶客户有合作关系,因此与之成立合资企业有助于西布尔公司获得海外市场份额,与西布尔的橡胶生产技术一样,这也将成为西布尔的重要优势之一。”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