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苏联电影情结 俄罗斯影片登陆中国银幕

2012年5月16日
【 字号:
如今,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俄罗斯电影登陆中国银幕。然而,其受欢迎程度既不能与好莱坞大片相抗衡,也无法与昔日的苏联经典影片相媲美。俄中电影业界认为,成立合作项目是目前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于是,一年前的2011年5月,在第64届戛纳电影节举办期间俄罗斯大众传媒系统公司与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将合作成立俄中电影制作基金。
俄罗斯国家电影珍宝库。摄影:《生意人报》
俄罗斯国家电影珍宝库。摄影:《生意人报》

扫一扫

俄罗斯电影在中国地区上映的票房收入是促使电影制片方成立俄中电影制作基金的主要原因。据俄罗斯商务杂志《有关中国》(ChinaPRO)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两年中,在中国电影市场中最卖座的俄罗斯电影是由“A1”影业公司出品的影片《我们来自未来》。该部影片制作成本为500万美元,中国地区票房为300万美元,俄罗斯的票房为820万美元;帕维尔-萨纳耶夫导演的影片《超能游戏者2》以240万美元位居第二位;紧随其后的是Top Line Group制作的影片《密码疑云》,制作费高达1500万美元,中国地区票房为220万美元,而俄罗斯票房为800万美元;俄罗斯帕拉米尔(Paramir)电影公司出品的影片《护宝娇娃》位居第四位。该部影片制作费用为600万美元,中国地区的票房高于俄罗斯本土,两地票房分别为210万美元和130万美元;还有一部名为《黑色闪电》的俄罗斯影片中国院线票房收入仅为100万美元,当时中国国内4000多座影院中只有350座电影院放映了该片。

俄罗斯大众传媒系统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背景信息

俄罗斯大众传媒系统公司拥有丰富的国际制作和媒体发行经验,旗下公司包括Russian World Studios 公司,Strim电视公司,Maksima广告公司以及拥有莫斯科数字电视直播频率的数码广播公司等。Russian World Studios同Sony Pictures Television International, Hallmark Entertainment, HBO Films, Beacon Pictures等许多国际大公司开展合作。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新一代电信网络行业领头人。全世界50家大型运营商中有45家是华为的客户,目前华为用户人数超过10亿。

成立俄中电影制作基金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帮助两国合拍电影直接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每年的国外进口大片配额为50部,而中外合资影片则暂时不受发行配额的限制。

此外,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势头良好。据统计,2008年全年中国国内共上映电影4097场次,而2011年时这一数字已达到6200场次,电影票房总收入高达20亿美元。这是俄罗斯电影人看中中国市场的客观原因之一,另外,中国民众的苏联电影情结也促使俄罗斯电影人转向中国市场。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董事会主席爱德华·毕秋金(Eduard Pichugin)表示,中国人喜爱苏联电影,并且经常自己翻拍。毕秋金的中国同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目前中国唯一一家有权引进外国影片的机构)新闻发言人翁立对此说法表示赞同。他说:“许多步入中年的中国人是看着苏联电影长大的”。同时,他也指出:“当代俄罗斯电影制作水平与西方影片还有一定差距。如果说从前的苏联电影强于美国影片,那么现在的俄罗斯电影只是在一味地模仿。如今的俄罗斯影片更像是模仿好莱坞大片的二流影片。同苏联电影相比,这些影片缺少自己的灵魂,并且在制作技术上也远逊于美国。简单模仿注定失败,这也是俄罗斯当代电影无法在中国观众中引起共鸣的原因。”

事实上,如果将俄罗斯和美国的电影在中国的上映票房相比较,就可以明显得看出,俄罗斯影片严重缺乏竞争力。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堕落者的复仇》的中国票房为3370万美元、《2012》票房高达6730万美元,而3D版《泰坦尼克号》上映首周末票房就已达到580万美元。然而即便是如此骄人的票房依旧无法与中外合拍片相媲美。美国电影公司也希望借助于与中方影业公司合作解决外国电影在华发行配额受限的问题。目前,中国电影院线最卖座电影大部分为合拍电影,其中由张艺谋导演、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的电影《金陵十三钗》票房高达9300万美元,而中国首部IMAX电影、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在2010年上映时更是获得1亿美元的票房。另外,好莱坞与中方公司合拍的第一部影片《钢铁侠3》将于2013年5月上映。

然而,尽管竞争激烈,俄罗斯电影人还是希望能够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目前,俄中电影制作基金正在筹备系列影片的拍摄工作,其中有讲述俄中飞行员故事的《飞行大队》、有关毛泽东的纪录片、电视系列片《邓小平——爱在莫斯科》、《日照中国》、《北京考研》、《红花》等。在不久前举行的俄罗斯影片海外发行记者招待会上,俄罗斯大众传媒系统公司宣布,公司还将计划制作能够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电视剧作品。俄中电影制作基金于2011年成立之初时的总预算为5000万美元,今年该基金将继续融资1500万美元。眼下,两国最引人关注的电影合作项目是对由Bazelevs 公司导演铁木尔·别克马姆别托夫执导的《圣诞树》系列影片进行翻拍。《圣诞树》和《圣诞树2》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占据俄罗斯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一名。预计,翻拍电影将于2012年上映。

谈及俄罗斯电影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时,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发言人翁立表示:“总的说来,俄罗斯电影在中国市场的发行呈现良好态势。每年都有多部俄罗斯电影在中国上映,我们对此感到高兴。与美国大片不同,俄罗斯影片别具新意。我认为,俄罗斯电影人希望进入中国市场是有根据的。”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