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哈关税同盟的成立将惠及亚洲企业

2012年5月15日
【 字号:
2007年10月,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宣布成立关税同盟。最初,许多分析家只将这当作是后苏联区域内成立新联盟的又一次政治空想。曾将苏联解体称作“20世纪地缘政治灾难”的俄罗斯领导人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时刻希望能够恢复俄罗斯对周边邻国的影响力。关税同盟成立之初带给俄罗斯的问题却多过好处,此举直接使得俄罗斯与欧美关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延迟两年才得以进行,并在俄白两国间引起严重冲突。
摄影:PhotoXPress
摄影:PhotoXPress

扫一扫

直到2010年关税同盟益处显现之时,各方才认识到同盟的成立在经济发展和务实合作方面的意义远远大于政治和公共关系。欧亚开发银行今年1月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1年至2030年间经济一体化产生的效应可能将达到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14%,哈萨克斯坦的3.5%,以及俄罗斯的2%。如折合成货币,上述三国在未来19年内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值9000亿美元。

同时,因关税同盟获益的将不仅是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三国的企业,其中还包括很多在三国市场内寻求合作的国外企业。东亚地区将有可能成为主要获利者之一,而中国大陆企业更是首当其冲。

首先,关税同盟的启动将使中国对欧洲出口产品的生产企业从中获益。目前,经过苏伊士运河的海上航线是从中国沿海制造业中心出口货物的主要途径,而加快发展俄白哈三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将使包括公路和铁路在内的陆路运输成为可能。哈萨克斯坦正在借助来自世界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支持加速建设可以与俄罗斯道路网联通的“中国西部-东欧”的国际公路,而关税同盟的存在将大大降低经由该线路运输货物的时间成本。在过去,需要跨境四次才能完成对波兰的集装箱运输,如今将只需要两次。此外,进出口商品关税也将显著下降。过去,中国商品进入俄白哈三国需要缴纳三次关税,如今只需交纳一次统一关税即可进入上述任何一国市场。随着中国将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劳动力价格低廉并获得政府扶持的中西部地区转移,中国商品经关税同盟陆路出口的成本将大大降低。

其次,寻求在后苏联市场开展业务的企业也将从关税同盟中受益。这些企业将面临的是拥有1.73亿消费者的统一市场,而三国国内市场将实行统一的贸易规则。2011年,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正式确定成立欧亚经济联盟,并计划将于2017年使其最终取代关税同盟,届时企业将无后顾之忧,更无须为研究三国法律的细微之处而绞尽脑汁。

最后,对中国企业的利好消息之一为——只要在哈萨克斯坦注册子公司,便可在整个关税同盟内部享受宽松的税收制度。目前,关税同盟三国中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实行的税率明显不同。俄罗斯利润税基本税率为20%,个人所得税率为13%。此外,用人单位还需要为员工支付各项社会保险费用,2011年这一税率已上升至30%。同时,在俄罗斯所有出售的商品还需缴纳13%的增值税。近年来,越来越沉重的纳税负担使得俄罗斯国内通过非法途径支付工资的现象与日俱增。俄罗斯企业避税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进行重新注册。哈萨克斯坦国内利润税率普遍为15%,个人所得税为10%,增值税与俄罗斯相比低6%,而各项社会保险税率为26%,也较俄罗斯低4%。与此同时,在哈注册的企业可以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享受与当地企业相同的权利,不受外企相关政策的制约。

在未来,这种税收制度的差异有可能导致俄罗斯税法自由化,届时中国企业在俄罗斯的子公司也将因此获益。一位俄罗斯高级官员表示:“在决定建立关税同盟之处,我们就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哈萨克斯坦国内税率较低,因此贸易将流向这个所谓的‘内部离岸中心’,然而从长远看,我们将从中获益,这将迫使俄罗斯政府削减税收来促进商业的发展。”
 

作者:亚历山大·加布耶夫 (Alexandr Gabu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