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将投巨资在车里雅宾斯克建大型物流园区

2012年5月10日
【 字号:
近日,值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代表团对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进行工作访问之际,该州官网对外发布消息称,中国投资者将注资12亿欧元(约合100亿元人民币)在该地区建设“南乌拉尔斯克”大型多式联运物流园区。
摄影:Lori_Legion
摄影:Lori_Legion

扫一扫

车里雅宾斯克州经济发展部部长叶莲娜·穆尔吉娜(Elena Murzina)表示:“该物流园区的建立有利于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发展。这一投资项目规模很大,不仅能够提供近2000个工作岗位,在不久的将来还可以将中国西北部地区的货物流通引入这里,可以大大降低本地日用品的价格。此外,该项目还将带动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南乌拉尔斯克”物流园区选址在车里雅宾斯克州乌韦利斯基区,占地面积约180公顷。州政府发布的消息称,投资方计划于今年8月之前完成预算工作,并同时为施工做准备。按照计划,物流园区将于2013年春天开始大规模建设,一期工程总价高达1.2亿欧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将于2014年5月投入使用,货物吞吐量预计每年能达到300-500万吨。

到目前为止,中国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以西地区投资的最大工业项目为华电集团位于雅罗斯拉夫尔地区发电量达到440兆瓦的热电站(投资额为43亿元人民币)。然而,无论是“俄罗斯电力能源公司”,还是“东方能源公司”(现已并入国有控股公司“俄罗斯水电集团”),均未能与中方达成在俄远东边境地区合资建设发电厂向中国东北地区供电的相关协议。此外,“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建设(总价为16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在俄乌拉尔以东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然而该项目中输油管道所有权以及所运输的石油,仍归俄石油公司所有。2011年,乌德穆尔特共和国政府曾有意邀请中国石化巨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在其境内建炼油厂(中石化持有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49%的股份),双方也就此事进行会谈,但目前暂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因此,在位于欧亚交界地区的车里雅宾斯克州建立物流园区意味着中国资本开始积极寻求进入俄罗斯市场。物流园区选址十分合理,连接俄罗斯东西部地区的主要公路和铁路均通过车里雅宾斯克州。

如仅从运输角度来说,中方完全可以将物流园区选址定在伏尔加-乌拉尔的任何一个地区,如:通往卡马河和伏尔加河地区交通便利的巴什基利亚共和国、具有较强运输优势的鞑靼斯坦共和国、物流业发达的斯维尔德罗夫斯克州等。然而,中方投资者却看中车里雅宾斯克州,其境内两处俄罗斯重要的核设施是吸引中方注资的主要原因之一。俄罗斯国内核武器和同位素生产,以及核废料储存及再生的主要企业“马亚克”就位于离中方投资建设物流园区乌韦利斯基区以北不远的欧捷尔斯克市(Ozersk),而再向北一点神秘的斯涅任斯克城(Snejinsk)更是俄罗斯重要的核研究中心之一——扎巴巴辛院士全俄工程物理科研所的所在地。据报道,未来几年内,欧捷尔斯克市附近还将动工兴建南乌拉尔斯克核电站。

众所周知,中国能源匮乏,而包括加速建设核电站等在内的计划有助于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如今,有才华的中国工程师已经能够仿效建设高水平核电站机房及配套电气设备。然而,涉及核电站“心脏”的“核岛”,特别是高新技术“核岛”方面的工作,中方仍不得不求助于包括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在内的外国公司。大型物流园区选址在俄罗斯三大核设施附近,将有利于中方解决“核岛”问题。

作者:瓦吉姆•波诺马廖夫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