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3.0:如何兑现承诺各方拭目以待

2012年5月7日
【 字号:
今天,于3月总统大选中获胜的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克林姆林宫宣誓就职。这是普京的第三个总统任期,根据已获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这也是他首个长达6年的任期。
摄影:Kremlin press service
摄影:Kremlin press service

扫一扫

普京顺利当选总统。他面对的俄罗斯社会已经不同以往。政界和商界精英构成既得利益集团,愿意维持现状,新生的“中产阶级”渴望提升社会地位,中低收入人群希冀改善生活。绝大多数国民切盼普京再创辉煌,让俄罗斯重新崛起。普京这位世界政坛柔道高手顺势而动,以动应变。

政治:稳定中实现改革 

普京既强调“俄罗斯需要十年稳定发展”,又呼吁“重建民主传统、众多政党和公民社会”。他提出恢复州长直选、简化政党登记手续、重要法案经因特网讨论后出台、建立行政司法机制解决“民告官”问题等政改措施,提出扩大市政府财权、市和区紧迫问题由居民公决等放权措施,倡议监控官员收支、对渎职官员处以高额罚款并降级使用等反腐措施。

 

经济:兼顾能源和创新 

普京要加强本国传统强项能源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发展多种经济,并以制药、高科技化工、非金属复合材料、航空、信息和纳米技术为优先,重新占领技术制高点。

军事现代化:质量并重 

俄罗斯在不放弃战略核遏制力的同时,建设现代化、机动、常备的新型军队,职业军人比重2020年达85.5%。10年内拨23万亿卢布(29卢布合1美元)振兴军备,在重要领域夺回军事技术主导地位。

外交:坚持原则,调整重点 

外交活动为本国安全和经济利益服务、外交可预测性、国际法至上等普京外交三原则行之有效,不会改变,要调整的是外交优先。

俄罗斯是“退回欧洲”还是“前进亚洲”?俄罗斯学者争论不休。普京纲领性文章《欧亚地区新一体化计划——未来诞生于今日》一锤定音:依托欧亚联盟,实现后苏联空间一体化,成为世界上独立的力量中心,与美国、欧盟和亚洲并驾齐驱。

普京重视欧美:俄罗斯是欧洲国家,要与欧盟建立统一的经济和人文空间——“欧洲的联盟”,以便俄罗斯经济在转向“新亚洲”时稳住阵脚。他以“依然潮起潮落”形容俄美关系,认为这一关系有两大硬伤。一是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威胁俄罗斯战略安全,二是缺乏牢固的经济基础,贸易和投资水平低。他尊重美国在现代技术上的绝对领先地位,“愿在对美关系中实现质的突破”,希望美国遵循平等原则,尊重伙伴。

欧美、亚太孰重孰轻?普京纲领性文章《俄罗斯和变化中的世界》阐明对外政策,把亚太放在欧美之前,其中近半篇幅论述俄中关系。

俄中:关系如何界定?

普京界定两国关系主流:俄罗斯需要繁荣而稳定的中国,中国需要强大而成功的俄罗斯。

普京澄清对中国的两大误解:中国经济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挑战,它包含着实业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借中国东风扬俄罗斯经济风帆的良机,振兴西伯利亚和远东可借助中国潜力;中国没有主宰世界的野心,俄中将互相支持,共同解决地区和全球的尖锐问题,在国际组织加强互动。

普京认定现有关系模式大有前途:双方解决了所有重大政治问题,形成了有法律文件保证的双边关系机制,两国领导达成空前高度的互信,双方合作既务实又照顾彼此利益。

普京以俄罗斯人固有的坦诚点明有待解决的问题:在第三国的商业利益远非总是吻合、双边贸易结构令俄不甚满意、相互投资水平低、中国移民潮令人关注。

普京头两届总统任期业绩辉煌。俄罗斯人期待他实现“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的诺言。这也是视俄罗斯为头号友邦的多数中国人的希望。

作者: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 盛世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