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战争岁月 共享一个胜利

2012年5月5日
【 字号:

扫一扫

今年的5月9日,是战胜希特勒法西斯的67周年,不只是在俄罗斯,人们欢庆这个伟大的胜利的节日。在所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抵制外国侵略者的国家的人们,也都缅怀解放他们的苏联烈士。

 

在那场战争中,俄中两国曾是盟国。数万苏军官兵在争取从日本占领下解放中国东北地区的战斗中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胜利节前夕,哈尔滨、沈阳、长春、旅顺等城市的居民都向牺牲在中国土地上的苏军烈士陵墓献花。这些天,在北京和上海两市的大学里举行的节日音乐会,都高唱战争岁月里的苏联歌曲。在这些高等学府 里,有许多学生学习有关俄国的专业。在北京的抗日战争博物馆里的展览会上,可以看到苏军战士在伟大卫国战争时期获得的军功奖章以及用过的武器和装备。驻中国的俄中合作代表处领导梅切廖夫说,在中国,人们熟知这个日子,在中国的青年当中,人们对战争岁月里的事件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许多人喜欢观看中国电视台转播的莫斯科红场上阅兵式的实况。为了迎接苏联人民在伟大卫国战争中的胜利,在中国的大中学校里,都举行节日音乐会和与前参战人员会晤。

 

莫斯科人加列耶夫永远不会忘记他所在服役的那个团冒着大雷雨冲击敌人阵地的情形,这一幕发生在东北地区。他说,1945年8月,我们同中国抗日联军的部队一起对日军作战。战后我同我的中国战友会面过好几次,在2010年,我们同俄罗斯总统一起为在中国的一座苏军烈士纪念碑接了幕。岁月不饶人,我的许多战友已经离开了人世,健在的人也已经90多岁了。但在胜利节这一天,我们都力求聚会在一起,回忆那些在中国战壕里渡过的日子。加列耶夫还说,今天,俄中两国对待国际问题的立场相符,这是正确的,我们两国应当在一起。

 

今天,俄中两国对待国际问题的立场相符。这是正确的,我们两国应当在一起。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前参战人员加列耶夫是这样认为的。

 

改编自俄罗斯之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