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大举开发西伯利亚远东 中国成合作首选

2012年5月7日
【 字号: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访问期间,两国企业界共签署27项合作协议,总额高达150亿美元。其间,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呼吁中国投资者参与俄政府为发展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而成立的国家集团公司,更是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和兴趣。
摄影:ITAR-TASS
摄影:ITAR-TASS

扫一扫

政策资金扶持 俄中投资合作升级


此次签署的协议主要体现在能源、金融和电信设备等三个领域的合作,这表明,俄中两国经贸合作已经摆脱了日用品和简单原料产品贸易的初级阶段,也不再限于俄罗斯出售自然资源换取中方贷款的形式,而是迈向了更高层次的投资合作。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宣布,俄中两国计划在6月底成立总额40亿美元的投资 基金。其中,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投集团(CIC)将分别为基金注资10亿美元。他表示,俄罗斯政府正在讨论成立负责投资发展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国 家集团公司,并建议中国商界投资该地区的项目。他说:“我们计划通过成立国家集团等形式大规模投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并希望与中国投资者共同实施。”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增长,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日益严重。地域广阔并拥有丰富资源的东西 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日益受到俄联邦政府的重视。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经理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表示,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的项目数量正在增长,这引起了中方 的关注。他说,中方正在寻找合作伙伴和合适的项目,尤其是大规模和受到政府支持的项目。

中国投资者感兴趣的首先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能源矿产开发项目。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政府正加大对这些地区的资金政策扶持,其中包括联邦政府免征10年利润税、矿产资源开采税,地方政府免征5年资产税、土地税和交通税等。

政府牵头 大手笔投资远东

普京对有关成立专门负责发展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国家集团公司的建议表示肯定。他指出,该机构应负责建设码头、道路、通信、机场等基础设施,并开发自然资源。

根据媒体发布的消息,国家集团公司将负责开发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16个地区,将拥 有项目投融资、管理和矿产开发等多项职能,总投资将达到32万亿卢布。国家集团公司是俄罗斯一种特殊的组织机构。从法律上讲,国家集团公司不受俄罗斯《公 司法》的限制,按照专门的国家集团公司法规行事,可以大规模整合某领域资产,并拥有强大的行政资源。

对成立该机构,俄罗斯国内目前存在不同意见。前财政部长库德林认为,成立东西伯利亚和远 东开发集团公司将恶化俄罗斯的投资环境,延缓该地区的发展。他强调,如果市场上出现一个享受特殊优惠政策、拥有强大的行政资源和资金能力的强大参与者,将 会使该地区的其他投资者产生顾虑。

舒瓦洛夫表示,以何种形式建立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开发机构,俄罗斯政府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无论俄罗斯政府如何决定,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开发方面,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合作。

优势互补 互利双赢

今年2月,普京在其竞选纲领文章“俄罗斯和变化中的世界”一文中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长绝 不是威胁,而是一种拥有巨大务实合作潜力的挑战,俄罗斯应更积极地与中国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利用两国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将“中国的潜力”用于俄罗斯西伯利 亚和远东的“经济崛起”。在俄罗斯经济学家为国家发展撰写的《2020战略报告》中,也提到了中国对俄罗斯经济的推动作用。文中强调,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和国际地位的加强使俄罗斯面临挑战。为此,一方面需要加快俄罗斯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要利用新的俄中合作机会。

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增长,以及俄中经贸合作层次的提高,俄罗斯正在以更加理性的角度看待同中国的合作,炒作中国向远东扩张的极端情绪已经不再是舆论的主流。

托木斯克州政府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沃尔科夫表示,仅凭自己的实力不可能全面开发东西伯利亚和远东,这需要依靠包括中国在内的外界力量的共同努力,逐步发展基础设施和大型项目,如矿产开发等。他认为,中国将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最大的投资者。

毫无疑问,俄中两国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合作,前景相当广阔。然而,仍需根据实际情况周 密考虑。媒体曾报道说,在2011年贝尔加经济论坛上,两国专家都对边境合作项目的实施情况表示了不满,包括项目选择不当、进展缓慢、缺乏效益等。因此, 在“政府搭台”的大环境下,只有进行详细的调研和评估,“企业唱戏”才能够获得成功。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