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姆林宫:任何总统都不会将千岛群岛交予日本

2012年5月3日
【 字号:

扫一扫

克里姆林宫高级消息人士向俄新社表示,没有任何一位俄罗斯总统会把千岛群岛中的任何一个岛屿交给日本,消息人士还称,东京错过了解决领土问题的历史性机会。

莫斯科与东京的关系长期以来由于所谓的"南千岛群岛问题"而蒙上阴影。日本认为四个岛屿--择捉、国后、色丹和齿舞是本国领土,其依据是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东京提出,返还这些岛屿是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自二战结束以来这个条约一直未能签署。莫斯科立场是,二战结束以后南千岛群岛列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其行使主权拥有相关的国际法手续,不容置疑。

当问到"是否同意这样的观点: 1996年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在拉斯诺达尔会晤之后日本就错过了解决领土问题的历史性机会",消息人士回答说:"我相信,俄罗斯任何总统任何时候都不会这么做,不会再有任何历史性机会。"克拉斯诺达尔会晤之后媒体获得消息称,双方达成秘密协议,将两个有争议的岛屿转交给日本管理,但保留俄罗斯的行政管理机构。

消息人士还指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010年的千岛群岛之行对日本当局具有"内科治疗效果"。他说:"我认为,他们将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同志的道路并认真改变自己的言词。

改编自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