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俄经贸成果多 联合投资基金提上日程

2012年5月3日
【 字号:
4月28日,中俄贸易和投资促进会议在位于莫斯科的国际贸易中心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出席开幕,同时出席的还有约1200名中俄工商界人士,其中俄方代表都在俄罗斯工商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也都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
摄影:Region Media
摄影:Region Media

扫一扫

作为东道主,舒瓦洛夫首先发言。他高度评价了俄中两国关系及经贸合作的发展成就,并就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阐述了看法。舒瓦洛夫特别强调,中俄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发展这种关系是“绝对的优选方向”。俄方准备在所有领域、尤其在经济领域与中方展开合作。他说:“俄罗斯和中国一直是可靠的合作伙伴。2011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创纪录得超过830亿美元。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希望,在2015年之前,或也许在更早的时候,贸易额能实现1000亿美元,而2020年时,可以达到2000亿美元。”舒瓦洛夫表示,两国在投资领域将出现新的合作前景。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国投资集团将共同组建总额近40亿美元的联合基金会。今年8月份,投入新项目的首批资金即将到位。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在接受采访时说:“基金会将在6月份成立。我们计划于最近两三个月里宣布入选项目。我们准备投入10亿美元,而中国的主权基金会也将投入10亿美元。另外,我们计划在未来两年再引入20亿美元资金。按照约定,基金会70%的资金将投向俄罗斯。”

在梁赞州创建中俄特别经济区是区域合作框架下非常重要的一步,这个项目将在今年启动。在这次中俄投资贸易论坛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副州长谢尔盖·西德洛夫对此做了介绍。他说:“在很早以前,我们就已经和邻近的中国省份、甚至与中国政府建立起良好的伙伴关系。滨海边疆区已经成功吸引到数十亿元的投资。此次贸易和投资促进会中,我们已于中方签署了一系列关于农业和建筑领域的合作协议。我本人也有幸和黑龙江省省长、吉林省省长会晤,确定了合作路线图。”

随后,李克强副总理也就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李克强说,近年来,中俄关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双方致力于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逐步深化。他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山水相连,同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两国经济持续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科技、人文、安全等领域全面合作,对促进各自国家发展振兴,对推动世界多极化、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致辞中,李克强的话透露出他对两国经贸合作前景的坚定信心,向俄方传递了中方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的诚意,李克强说,中俄经贸合作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双方应乘势而上,坚持巩固传统合作与拓展新领域并重,在扩大贸易规模的同时增加相互投资,既注重数量增长又注重质量提升,以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向高水平发展。

谈到未来推动两国经贸与投资合作,李克强提出了四方面建议:突出战略性重点领域;培育新的合作亮点;着力加强薄弱环节;扩大地方合作交流。

李克强的讲话为中俄经贸合作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在中俄企业家和政府官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李克强的演讲非常成功和重要,凸显了中国领导人的自信、开放和务实,以及对开展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视,这一点让他们深受鼓舞。他们说,将在今后切实加强合作,夯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物质基础,造福两国人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